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孤兒姊妹情深 美國養父母促重逢

玫‧雷尼與養父母。(網路圖片)
玫‧雷尼與養父母。(網路圖片)

【記者張小清/編譯】據《舊金山紀事報》報導,11歲的麥伊(Mai Frandsen)與10歲的玫(Mae Rainey)曾是中國南方一所孤兒院的兩個孤兒,幼時情同姐妹。後來分別被美國東、西海岸的兩個家庭領養。4年後,這對好友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貝尼奧夫兒童醫院重逢,當時她們正在接受相同的治療,再見到彼此時都感到有些「尷尬」和「古怪」;但過沒幾天,兩個女孩已像昔日般歡聲笑語。

「起初你不知道要說什麼,眼前是個陌生人。」玫說,不過現在,麥伊會是她永遠的好朋友。麥伊回應:「我也是。」

患兒需特別照顧

玫和麥伊都患有地中海貧血症(體內的血紅蛋白不能有效生成紅血球,而產生嚴重的溶血性貧血現象),患兒需要定期輸血以維持生命。因此,在中國時,兩人經常一起去醫院,躺在一張床上輸血。

據貝尼奧夫兒童醫院院長阿什‧拉爾(Ash Lal)博士介紹,在捐血率低的中國,許多兒童特別是孤兒,沒有經濟條件可以定期接受輸血,就可能導致身體發育遲緩和器官受損;當他們到美國後,也需要特別照顧。

3年前,作為美國大型地中海貧血治療中心之一的貝尼奧夫兒童醫院特別成立了夏日診所,專門服務領養中國患兒的家庭。

玫的養父母在2011年11月領養她,並定居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市。她經常提起好友「星星」,玫的養父布萊恩‧雷尼(Bryan Rainey)說,這3年以來,她不斷地問:「我們會找到星星嗎?」但是雷尼夫婦不知道「星星」是否為那位小朋友的真名,因為「Mae」這個名字就是收養後取的。

而在2013年5月加州馬德拉一個家庭收養麥伊,養母希瑟‧弗蘭德森(Heather Frandsen)用自己祖母的名字為女兒取了名。

骨髓捐贈者難尋

地中海貧血患者往往因長期輸血,造成過量鐵質積聚,大多需要服用除鐵藥。一兩年後,雷尼夫婦了解到,除鐵藥對玫無效。醫生表示她需要做骨髓移植,但亞裔人要在美國找到供體十分困難,故雷尼夫婦與「Be the Match」組織合作,開始發布訊息。

一個專門幫助患兒領養家庭的小組注意到訊息,發現玫與麥伊來自同一個地區,並且向弗蘭德森提及此事。於是兩對父母交換了女兒的照片,麥伊馬上認出玫。

去年11月,兩個女孩進行了視訊通話,但兩人都十分羞澀寡言,所以雙方父母計畫讓她們到貝尼奧夫兒童醫院見面——麥伊到那做定期治療,而雷尼夫婦可以帶玫去做諮詢。

兩家人在飯店大堂見了面,但兩個女孩還是很害羞。隨後她們去逛奧克蘭的唐人街時,布萊恩‧雷尼發現兩個女孩正手牽著手,吃飯時,她們已親密如初。

希瑟‧弗蘭德森透露,當晚她們回到房間後,麥伊的神態大不一樣了。「我想當初玫離開孤兒院時,麥伊一定非常痛苦,」弗蘭德森說,「玫對她來說就是一切。」

永遠是好朋友

2月23日,玫幫麥伊把點滴推進去,並且調整好螢幕的角度,讓兩人都可以舒服地躺著看電影。據希瑟‧弗蘭德森說,麥伊的個性很強,不過看樣子她並不在意玫的照顧有加。

兩個女孩則說,當她們看到對方照片時,都不相信她們竟然還會見面。然而,她們現在知道,彼此再也不會長久分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