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關於睡眠的問題

睡眠(123RF)
睡眠(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睡眠是一種在哺乳動物、鳥類和魚類等生物中普遍存在的自然休息狀態。

睡眠的問題多種多樣,最常見的就是很難入睡,即使睡著了也淺眠,很容易醒。再來就是生理時鐘不規則的問題,如常常要做輪班工作,或坐飛機有時差,讓自己的睡眠變得比較亂。睡眠更糟的就是睡睡醒醒,沒有持續的睡眠。還有就是有著精神疾患或是服用內科藥物,打亂干擾了自己的睡眠,使睡眠變得不好。

在現代社會,睡眠問題實在是太常見了,司空見慣,見怪不怪。自己碰到睡眠問題,首先要清楚自己晚上到底睡多久,自己的睡眠中斷幾次,白天有沒有一直打瞌睡。睡覺的時候打呼太大聲也不能輕忽,因為這會影響到睡眠,嚴重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異常,是很多種問題的合稱,如夢遊和睡眠中出現的異常行為,如有的個案會打人,有的好像是中邪,是一種讓人不舒服的行為或經驗。

也不僅僅睡不好是睡眠問題,睡太多也令人困擾,但基本上睡眠問題就分為,一是睡眠不足,二是睡眠過多。

過多的睡眠

過多的睡眠要考慮的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猝睡與晚上睡得不夠,白天拚命睡等等問題。

呼吸中止症

罹患呼吸中止症的人常常抱怨白天一直想睡覺,早上睡醒也沒有感到睡飽,在看書與看電視時很容易打瞌睡,甚至連開車的時候都一直想睡覺。罹患呼吸中止症的人本身可能沒有感覺到自己打呼非常大聲,但跟其一起睡的人都會被吵得受不了。白天一直想睡的原因是因為晚上睡得不好,斷斷續續的,久了也會抱怨視力模糊、記憶力下降與性格改變的問題。罹患呼吸中止症的人早上睡醒,會抱怨咽部怪怪的,這種人通常是中年男性,有過度肥胖與高血壓,若開始嗜酒會讓病情越來越糟糕。睡眠品質改善會讓症狀緩解一些,但情況還只是越來越糟。

突然睡過去

發作性嗜睡病(Narcolepsy),又名猝睡症,是一種睡眠障礙,普遍在日間有無法用意志控制的渴睡情況出現,一天可能好幾次,有時更會在沒有預警之下突然昏睡猝倒,而摔倒是因為對肌肉控制能力的短暫性喪失,時間可以從幾秒到長達幾分鐘,這段時間,患者的意識完全清醒卻連一根手指頭都動不了,通常出現在患者情緒突然轉變的時候,比如笑、生氣、驚訝或害怕之時。

猝睡症的人白天也是睡得太多,白天的睡眠多段且短暫,而這種猝睡症在發病之前幾個月就會有嗜睡的現象出現,發作之後可能在猝睡期間全身肌肉癱瘓無力,而且可能出現催眠式的幻覺,有點奇特。

根本沒睡飽

有些人白天一直睡覺,一副很累的樣子,結果是晚上睡不好或睡不夠,白天很疲倦。每個人睡眠所需時間都不一樣,有些人睡很少時間就夠了,但有些人睡眠時間需要比較長。通常白天一直打瞌睡的,有如同時兼兩份工作的,學生經常熬夜的,父母要照顧小孩的,這要好好地探究一下就可發現晚上沒睡好。

中醫的診治

對於睡眠不好,中醫的治療就很明確了。中醫認為,陽主動,陰主靜,陽出於陰則寤,陽入於陰則寐,睡眠不好,都是虛火太旺,讓陽氣不能附於有形之陰上面,導致陽氣漂浮於外,干擾人們平靜的睡眠,因此要讓睡眠安穩,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清熱瀉火,讓虛陽不再外擾,就睡得好了,常用藥物有如黃連、黃芩、阿膠與白芍等等。光吃安眠藥而不調理,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有睡著但睡得很淺,起來仍是感到疲倦。

「胃不和則臥不安」,脾胃不和,也睡不好覺。如有些人睡前吃了一個粽子,肚子脹得要命,即使很累也睡不著了,這時只要讓消化好一點,睡眠就安穩了。對於腸胃型的失眠,中醫常用半夏、陳皮、竹茹等和胃消脹,讓睡眠改善。

對於過度睡眠或突然很想睡覺的問題,中醫認為就是氣血不足或元氣不夠了,常用左歸丸、右歸丸、養心湯、人參養榮湯等等大補氣血,溫補腎氣,讓氣血旺盛,一直嗜睡的問題就改善了,不過一定要排除晚上睡不好的問題,若已經睡不好導致的疲累,再補氣血的話,會讓人更加疲勞難睡,反致雪上加霜,走了反方向,因此一定要睡得好一點,人才會有精神。

對於呼吸中止症的問題,那要好好檢查一下,看有沒有需要矯正的,睡眠問題會在身體狀況變好的情況下,得到改善。若是甲狀腺機能低下導致的嗜睡症,除了中藥補氣血之外,可適量補充一些甲狀腺素,提高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