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IS再次破壞文物 剷平摩蘇爾古城

IS 5日再次破壞摩蘇爾古城尼姆魯德,圖為IS 2月狂砸摩蘇爾博物館內的古文物。(AFP)
IS 5日再次破壞摩蘇爾古城尼姆魯德,圖為IS 2月狂砸摩蘇爾博物館內的古文物。(AFP)

【大紀元訊】繼2月底一段短片曝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狂砸伊拉克摩蘇爾(Mosul)一座博物館的千年古文物後,IS 5日再次破壞摩蘇爾北部的亞述古城尼姆魯德(Nimrud)。

伊拉克旅遊及文物部透過臉書網頁發布消息表示,IS用重型交通工具剷平古城尼姆魯德。這是IS破壞伊拉克歷史古蹟的最新行動。

據法新社報導,伊拉克一名文物官員證實這則消息,表示破壞行動在5日中午祈禱後進行,現場也發現數輛卡車,可能是用來拖走文物。該官員說:「到目前我們不知道破壞到何種程度。」

尼姆魯德古城於西元前13世紀建立,亞述王納西拔二世時期選擇當地作為王室駐地和軍事首府。古城中曾發掘出精緻的浮雕,以及數以千計的雕刻象牙,大多為西元前9世紀至西元前8世紀製品,是當前世界上最豐富的牙雕寶藏。還有公元前798年建立的神殿藏書室,及所屬房舍中收藏許多宗教和亞述文獻。

IS在2月底時曾公布短片顯示,該組織成員以大槌打爛位於伊拉克摩蘇爾博物館內的亞述帝國與希臘化時期千年雕像,其中包括有3千年歷史的人首翼牛像等。IS大肆破壞伊拉克古蹟的行為受到國際社會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