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乾旱危機未解 氣象局:春雨仍少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面臨水庫運轉以來的第五度枯旱。(中央社)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面臨水庫運轉以來的第五度枯旱。(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昨(6)日表示,雨量除南部接近正常外,其他地區明顯偏少;統計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的降雨情形,全台13個平地氣象站平均累積雨量創下自1947年以來同期最少的紀錄,今年1月至2月氣溫主要為正常至偏暖。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第一響春雷發生於2月24日,與平均出現日期接近,顯示春季天氣系統已開始,北部仍有機會期待春雨,但中南部必須等到5月分的梅雨來臨,才有可能解除缺水危機,今年春雨以正常至偏少雨的機會較高,3、4月鋒面會帶來較大雨勢並伴隨有雷雨及較強陣風發生的機會,西部地區、金門、馬祖地區在春季期間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

今日持續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將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下週日氣溫稍微回升,下週一大陸冷氣團報到,北部最低溫將下探12度,高山也有機會降雪,民眾要注意春天天氣變化大。

氣象局預測,受大陸冷氣團的影響,台北市溫差大,最高達6度溫差,下週二北部最低溫在12度以下,東北部與北部的白天高溫都在20度以下,其他地區早晚氣溫也偏低,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中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雨,若水氣充足,玉山及合歡山有機會降下3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