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西半部PM2.5全超標 3成來自中國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紀錄片《穹頂之下》揭露中國霧霾的問題,引發各界關注,不過近年台灣也深受中國霾害所苦。民進黨立委蔡其昌6日表示,若以15微克為標準,去年台灣西部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值全部超標,嚴重影響國人健康。蔡其昌強調,空汙問題比服貿還重要,要求應把PM2.5列為下次兩岸兩會談判議題。

行政院長毛治國6日赴立法院院會接受備詢,蔡其昌質詢時表示,據研究顯示,PM2.5每增加10微克,便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若每降10微克,平均增加223天壽命,顯見PM2.5對人體傷害非常大。

蔡其昌說,台灣的PM2.5年平均值標準為15微克,不過歐盟認為超過10微克便對人體造成影響,美國、澳洲、日本年平均值都在8~15微克左右,但2014年台灣西部的PM2.5年平均值全部超標,全台只有恆春、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等5個監測站合格。

蔡其昌進一步說明,台灣去年PM2.5年平均值為29.7微克,光從中國飄來就達9.2微克,等於有1/3都是中國貢獻。蔡其昌強調,目前兩岸對PM2.5僅止於資料交換,並沒有進入任何實質談判,「政府都說服貿非過不可,但人民每天呼吸的空氣比服貿更重要」,他要求應把PM2.5列入談判議題。

對此,毛治國承諾,將把霾害問題列為兩岸兩會下次的談判重點,而且不只空氣汙染,還有對岸漂來的垃圾等問題,都應該拿到檯面上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