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英國會報告:香港自由承壓

去年9月28日香港警方對群眾施放催淚彈,反釀成規模更浩大的雨傘運動。(記者文翰林/攝影)
去年9月28日香港警方對群眾施放催淚彈,反釀成規模更浩大的雨傘運動。(記者文翰林/攝影)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6日發表有關香港問題的報告,提到香港的自主性已經受到威脅,呼籲英國政府在促進香港民主化上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外交事務委員會在去年7月啟動這項調查,當時距中英簽署聯合聲明30年,北京曾保證香港1997年回歸之後,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保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權及自由50年。

報告中說,1984年簽署聯合聲明的英國有「合法權利」及「道義責任」監督香港的政治發展。英國「能夠也應該就(香港)《憲法》改革的預期採取明確立場」,2017年香港行政首長的選舉制度「限制過度」。對於香港的改革,去年11月,北京以「中國內政」為由禁止委員會成員前往香港。

委員會主席奧塔威說,成員們擔心香港的自治權「正在承受壓力」,而且「令人不安的模式正在浮現」。BBC的外交記者肯德爾分析,這份報告警告:「與中共有良好的貿易關係固然重要,但如果在原則問題上不明確表達,可能會損害英國的名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