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為躲掠食者 南美小鳥偽裝成有毒毛毛蟲

栗翅斑傘鳥的幼鳥偽裝成有毒毛毛蟲,以躲避掠食者的獵捕。(影片擷圖)
栗翅斑傘鳥的幼鳥偽裝成有毒毛毛蟲,以躲避掠食者的獵捕。(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儘管大多數幼鳥都依靠父母親保護,但生長在南美洲的栗翅斑傘鳥(Cinereous Mourner)卻有另類的求生方式。為了躲避掠食者的獵殺,這種鳥類的幼鳥會偽裝成有毒毛毛蟲,使其不敢接近。

栗翅斑傘鳥剛出生時,身上就覆蓋著像釘子一樣的橘黃色羽毛,羽毛上還有白色的尖端,看起來就像大型的有毒毛毛蟲,此類毛毛蟲會用身上的明亮顏色警告掠食者不要靠近。此外,這種幼鳥也會模仿毛毛蟲扭動,以便讓偽裝更成功。

研究人員發現,栗翅斑傘鳥多年來已經改變其行為,以期避開可能的掠食者並保護幼鳥。比如說,成年的栗翅斑傘鳥會故意放慢餵食幼鳥的動作,慢到一個小時只餵一次;而幼鳥在父母親回到鳥巢時也不會討東西吃,因為牠們不知道來的是父母親或是掠食者。
一隻成年栗翅斑傘鳥與巢中的幼鳥。(影片擷圖)一隻成年栗翅斑傘鳥與巢中的幼鳥。(影片擷圖)
美國加州大學生物學家隆多諾(Gustavo Londoño)表示,80%的鳥巢中的幼鳥會被掠食者殺死,這可能是因為父母親保護得不夠好。在這種高風險的情況下,栗翅斑傘鳥這種偽裝的求生方式,能使最脆弱的幼鳥增加生存的機會。

科學家直到2012年才得知栗翅斑傘鳥擁有這種偽裝能力。當時有科學家納悶,為何這些幼鳥十分明亮,而不是隱藏在背景顏色中?隆多諾的研究小組於是在野外觀察這種鳥類,最終才解開謎團。

隆多諾說,這種被稱為貝氏擬態(Batesian mimicry)的偽裝策略也存在於其他物種中,例如蝴蝶,然而,這是首次在鳥類中發現這種偽裝術。

來看看栗翅斑傘鳥被拍到的偽裝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