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幸福是比出來的?

 (Fotolia)
 (Fotolia)

文/天明
前幾日和幾位朋友聊天,談起誰過得幸福。有朋友說他的一位兒時玩伴開了家大公司,產值過億;又有一朋友說他的一位校友嫁了豪門;還有的朋友說他在政府部門剛升了職。看樣子朋友們對這些都比較看重,認為這些是最值得追求的。

一位不愛說話的王姓朋友忽然間問了一句:「你們說幸福是怎麼來的?」大家被這種突如其來的問話問懵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是呀,我們在討論幸福的時候,是否想過它是怎麼來的?大家都反過來問這位王姓朋友的看法。

王姓朋友說:「幸福是比出來的。」接著說:「在同學聚會上,你的幸福取決於是否權利或者金錢是最好的;在單位,你的幸福取決於你的地位和工資在同事中是否是高的。」朋友們都贊同這種觀點。

接著王姓朋友又說:「如果你的工資是五千,其他的人一般都是三、四千,那麼你就有優勢感,你就會幸福;相反別人大部分都在六、七千,你就感覺自己是失敗者,就不是幸福的人。其實,你的工資沒有變,是別人的變了,結果也就變了。說明真正決定你是否幸福的是環境,是你與環境的比較,所以幸福是比出來的。」

朋友們又開始活躍起來,紛紛找出各種論據來支持這種觀點。我沒有對此發表評論,因為我知道我說出來一定會惹眾怒。我的觀點是「無欲則剛,無求最幸福」,還是不說了。

反正這位王姓朋友的話,代表了大部分人的真實境況,幸福確實是比出來的。想想也是,幸福是相對的,你在哪一方面比別人好,都會有優越感,都會升起一種幸福的感覺。

然而有一種看似例外的不例外,就是當自己的兒女在能力上超越自己時,自己往往是高興的,看似不符合這個規律,但也是符合的,因為這代表你的兒女比別人的兒女好。

如果我們真能隨其自然一點,不與別人比較,也許會更容易得到幸福,會更幸福的。朋友,你覺得不是嗎?

──轉自新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