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快樂女農陳惠琪 認真種植純淨農產

純淨農產供應社創辦人陳惠琪和女兒淨淨。(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
純淨農產供應社創辦人陳惠琪和女兒淨淨。(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務農這路其實不好走,卻是我義無反顧的堅持;務農雖然辛苦,但我很快樂!」純淨農產供應社創辦人陳惠琪笑著說。

為女轉職 步入大自然樂園

從事醫藥生技相關,大多都是教育行銷類的工作。因緣之下接觸到農業,讓她想起小時候在田梗間奔跑著追逐蜻蜓的快樂。在人生經歷重大變故之際,毅然決然繼續留在讓她快樂的農業。「我很喜歡農業,也想要給淨淨一個快樂的生長環境,大自然是孩子最棒的遊樂園⋯⋯」陳惠琪津津樂道。

陳惠琪很用心在照顧番茄,把番茄當作自己孩子般細心呵護。(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陳惠琪很用心在照顧番茄,把番茄當作自己孩子般細心呵護。(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
陳惠琪深知農業這條路不好走,但她不畏辛勞,堅持當快樂農夫。(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陳惠琪深知農業這條路不好走,但她不畏辛勞,堅持當快樂農夫。(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

陳惠琪喜歡務農,女兒淨淨也喜歡到田裡幫忙。(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陳惠琪喜歡務農,女兒淨淨也喜歡到田裡幫忙。(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

從零習農 克服心理障礙

沒有任何務農經驗的她,不知該從何開始,於是她報名參加農業相關課程,藉此學習知識、提升能力,不懂的再請教農友或教授。陳惠琪笑著說,務農除了需要付出很大的勞動力外,腦筋也要很好,目前農業偏向科學方式照顧作物,老一輩的常說務農都是不識字的去做,但其實現在務農方式與早期不同,要從事農業真的不容易,體力、腦力都得具備。

開始務農後,身邊時常出現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小昆蟲,第一次看到時,她都會嚇得大叫,接著拔腿就跑;第二次就靜靜地看著牠離開;第三次就會摸摸牠,甚至一塊拍張照,再送牠回家。陳惠琪說:「以前我會很害怕,但很多恐懼其實來自於自身過往經驗太少,或是單純的心理障礙,花很多時間在去除恐懼,卻放太少心思去學習如何與恐懼相處。」

陳惠琪很用心在照顧番茄,把番茄當作自己孩子般細心呵護。(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陳惠琪很用心在照顧番茄,把番茄當作自己孩子般細心呵護。(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

以待子之心照顧作物

當初為了支持前夫轉業,從溫室設計到搭建,肥培管理、創立品牌、接單、出貨都親力親為。陳惠琪表示,當起農民後,就不曾放棄,因為從事農作所獲得的成就感,跟做業務不同;她把每一株作物都當作自己的孩子細心照料;下雨時,擔心溼氣會讓番茄生病,她會跑到田裡對番茄信心喊話:「加油!加油!你們一定要加油!我明天會再來看你們!」相對的,心情不好時,她就會去番茄園走走,這時番茄就是她最棒的傾聽者,抒發完畢後,心情也跟著美麗起來。

兩年來的改變,陳惠琪說:「剛開始都不敢表明自己是農夫,一切從零開始,連最基本的都不懂,不敢跟別人透露我是農民;直到小有成果後,才敢對別人說:『我是農民,我是種小番茄的農民。』」

 

用心經營 作物客人能感受

提到印象深刻的事,陳惠琪回想起那一晚,她獨自開車載送番茄去給朋友,希望朋友能幫她轉介其他客戶,開出10斤1,600元的價格,不過,友人認為這樣的價格很難賣,她便難過的離開。

回家途中,那位友人突然來電:「惠琪,我錯了!妳種的番茄真的很好吃,妳訂的價格可行,妳一定要堅持,加油!」掛上電話後,陳惠琪哭成淚人兒,此事也成為她往後成長的動力。

 

至今,那位朋友仍不斷地跟他人推薦陳惠琪的番茄。她認為:「每個農民都很認真在種植作物,只要用心經營,其實作物可以感受到,客人也會有相同感受。」

最後,她說:「務農必須具備堅持、開心、熱情,也必須學會自產自銷。」

另外,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當然陳惠琪也不例外,她喜歡打扮,總是穿得漂漂亮亮的去番茄園,整個田地都是她的伸展台,也因為這樣,她被其他青農稱為:「農業界孫芸芸」!◇

小番茄酸甜好滋味——蜜釀番茄

材料

小番茄10斤、砂糖3.5斤、話梅半包、桂花醬2湯匙、沙拉油、水。

步驟

1、番茄洗淨,蒂頭去掉。
2、沙拉油倒入鍋中,油滾後,將小番茄放入鍋內,6秒便撈起來,置入另一個鍋中,用水沖,讓皮迅速脫落且去油。
3、冷卻後,手工除去剩下的皮並晾乾。
4、半包話梅、2湯匙桂花醬、3.5斤砂糖加入3公升的水,熬煮成湯汁,冷卻後,放入已去皮的番茄,醃漬2天即可。

叮嚀

2週內吃完,湯汁共可用2次,再用時需煮沸喔!

資料來源:宜蘭福爾摩沙民宿老闆林義成

陳惠琪細心栽培的「橙蜜香」番茄。(好好Gooddays提供)陳惠琪細心栽培的「橙蜜香」番茄。(好好Gooddays提供)

 



 

務農帶給陳惠琪很大的成就感及快樂。(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務農帶給陳惠琪很大的成就感及快樂。(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
陳惠琪很用心在照顧番茄,把番茄當作自己孩子般細心呵護。(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陳惠琪很用心在照顧番茄,把番茄當作自己孩子般細心呵護。(純淨農產供應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