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英10歲數學神童上大學 立志15歲開銀行

英國10歲女童歐卡德是個數學天才,目前已經就讀大學一年級。(影片擷圖 / Birmingham Mail / YouTube)
英國10歲女童歐卡德是個數學天才,目前已經就讀大學一年級。(影片擷圖 / Birmingham Mail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編譯】英國有個10歲女童歐卡德(Esther Okade),外表與一般小孩無異,也喜歡玩洋娃娃,但她卻是個數學天才,目前已經就讀大學一年級,而且立志13歲攻讀博士學位,15歲開設自己的銀行。以一般人的思維而言,她這種天賦與雄心壯志恐怕是很難想像的。

年方10歲上大學 心懷大志

據CNN報導,歐卡德是奈及利亞後裔,與家人住在西密德蘭郡(West Midlands)。她於1月份在英國的遠距教學機構公開大學(Open University)註冊,成為全英國最年輕的大一新生之一。

報導說,歐卡德在班上名列前茅,她在最近的一次考試中取得滿分100分。由於母親教導有方,歐卡德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而且立志朝數學領域發展。

她說,她希望以兩年的時間完成大學學業,接著在13歲時攻讀財務數學的博士學位,然後在15歲時擁有自己的銀行,因為她喜歡數字和人,而從事銀行工作是幫助人的好方法。

為了避免別人認為她的母親太早送她上大學,歐卡德強調說,她其實在7歲時就想上大學,但母親當時認為她太小了。在經過3年的「哀求」之後,她終於如願以償。

歐卡德的母親在她3歲時就發現她有數學方面的天賦,於是開始教她基本的算術技巧,但她的進度往往都超前。在4歲時,她已經在學代數和二次方程式。而到了6歲時,她在英國中學會考GSCE的數學考試中取得C級的成績,並於隔年取得A級的成績。

除了上大學之外,歐卡德現在也在編寫一系列的兒童數學練習簿。她說:「只要你會加法或減法,你就會做。我希望讓其他兒童知道,他們是與眾不同的。」

擬在奈及利亞辦學 採不同教學方法

歐卡德的父母希望在奈及利亞三角洲地區、亦即他們的故鄉設立可以容納2千多名學生的托兒所和小學,以回饋鄉里。他們已經創設一個基金會開始運作,預計在9月就可以開始教學。

而他們提議的教學課程包括英語、數學和科學等一般學科,還有倫理道德、公開演說和企業家精神等非傳統的學科,以期仿照他們教育自已孩子的方法,而非單向的教學方式,因為每個孩子的天賦不同,應該因材施教才好。

歐卡德的父母表示,儘管該地區盛產石油,但很多居民還是很貧窮,而且當地也缺乏良好的托兒所和小學教育。等到孩子們上中學時,還是一無所知,而且沒有學到謀生技能。他們希望自己創辦的學校能讓學生學點東西,而不光是取得學歷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