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石材業界新星 原展總經理陳樹林專訪

店內陳列各式石製品。(攝影/楊容甄)
店內陳列各式石製品。(攝影/楊容甄)
文/陳柏年

擁有專業抿石技術研究室的展石石材有限公司,1993成立後,持續與日本、歐洲各地參訪交流,也將成品技術銷售到國外。諸多台灣知名建案均是出自原展之手。

蔬果批發還清家中債務

談到如何走入石材施工與建築,總經理陳樹林與太太陳淑貞表示,那是一段未知的旅程:「20多年前母親去世,當時家中債務累累……」債主陸續上門,才驚覺家中巨額債務非他們所能想像,他與兄長三人每人要負擔兩百多萬的債務。陳樹林說:「我叔叔就叫我們做生意,還債比較快。」

在叔叔幫助下,他有了一台三輪車載運蔬果經銷,但是產地賣不到好價錢,他借錢買了一輛老舊的中古貨車,載來北部賣。為了盡快清償債務,夫妻倆人很拚,一天賣三個市場:早市、黃昏市場、夜市。「大溪、泰山、五股、桃園與新北市樹林一帶,都去賣。那時候生意蠻好的,夜市晚上沒有人賣菜,我們生意就很好。」兩三年後清償所有債務,並在桃園迴龍購屋置產落腳北部。

社會轉型走入石材業

穩定下來後,台灣社會卻悄悄轉型。因為勞工工資上漲,迴龍工業區工廠外移,買菜的人口不如以往;再加上超商如雨後春筍般興起,傳統市場更乏人問津。最後全民瘋樂透的熱潮:「大家都貪心想發財嘛,家庭主婦菜錢如果有200元,就只留50、100來買菜,越做越沒有錢賺。」

而一些失業員工開始在近處擺攤,更使生意雪上加霜,連著虧損兩年,陳樹林幾乎要賣掉房子,重回南部。但太太一語驚醒夢中人:「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回去以後如果又遇到同樣的問題,該怎麼辦?」他只有繼續苦撐,等待機會。

雖然面臨危機,陳樹林仍不改古道熱腸。他經常幫一位回收紙箱的環保志工載運紙箱,後透過他學習佛學,使原先低潮的他開始感覺有正面能量湧入。懷著感恩的心,他說那位志工是他第一個貴人。

當時陳樹林的大哥在台中石材施工界已小有名氣,台北分部剛好欠一部卡車與載貨的司機,提議在他運菜、補貨之後來公司幫忙,果菜攤讓太太顧,他就進了石材施工這一行業,大哥成為鍛鍊他自行創業的貴人之一。

陳樹林夫婦。(原展石材提供)陳樹林夫婦。(原展石材提供)

嚴酷考驗後創業

陳樹林在大哥公司薪資不高,一天要搬十幾噸石頭,但他毫無怨言:「人家說的退沒步了,只有往前走啊。」憑著這股意志力,三個月後,因台北負責人離開,大哥要他負責北部業務,需要找廠房,第三位貴人適時出現:一位在市場賣滷味、炸雞的好友王大哥,知道他需要工廠,慨然以低價租給他百坪廠房。

接下來的時間,他身兼多職:司機、業務、收帳,還要找師傅做工程……薪水沒有變多,壓力卻大到一度睡不著。一年多以後,他對這個行業嫻熟於心:「很感謝我大哥這樣的魔鬼訓練,短短一年多以後,我就什麼都會了,算是蠻內行了。」

然而真正讓他下定決心要自行創業的,是他在北部找的師傅與談定的工資,屢遭總公司砍價,多次協調無效後,他決定退出總公司,再回到賣菜本業。但跟慣他的施工師傅卻跟定了他。就這樣,他自立門戶,順利開業。

第四位貴人,就是引薦他進入桃園的羅姓董事長。由於羅董的介紹,再加上他熱心服務,不但認識許多營造業朋友,工作也變得越來越順利。憑著踏實苦拚、研發創新的精神,成為國內石材業界的新星。

創新研發產品受喜愛

在原有的抿石技術外,他發展出具專利的預鑄工程,將石頭琉璃預鑄在輕質材上,不但大大降低重量,整個工法更有隔熱效果,讓建案更節能。此外,他投入百萬的石板壁畫,透過琉璃自然的色澤,耗時耗工的拼貼出一幅幅動人的畫作,更在世貿建築展中成國際業界高度詢問的展品,獲邀到義大利米蘭參展。他說:「基本功夫要學好,才有專業技術,才能再變化。」而研發再創商機,就是他常保職業熱情不倦怠的良方。

用琉璃自然色澤拼貼的壁畫,受到極大好評。(原展石材提供)用琉璃自然色澤拼貼的壁畫,受到極大好評。(原展石材提供)

預鑄的抿石板讓施工更便利,也讓建物更節能。(原展石材提供)預鑄的抿石板讓施工更便利,也讓建物更節能。(原展石材提供)

公共工程也少不了抿石工法。(原展石材提供)公共工程也少不了抿石工法。(原展石材提供)

事業有成公益回饋

從社會基層白手起家,一路打拚,到如今小有所成,陳樹林笑著說要感謝這一路的貴人相助,當然太太是他最大的貴人!他說:「娶到她是前世燒了好香。」

事業有成之後,陳樹林也努力回饋社會。目前他加入扶輪社第6年,擔任桃園第二分區協和社社長,持續參與孤兒院、老人院、療養院、弱勢團體的服務與贊助活動之外,也配合復興鄉(現改為復興區)原住民菁英計畫,長期協助處境困難的原住民青少年。他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今天能做個手心向下的人是我們的福氣。有一句話說施比受有福,也感謝他們能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付出!」◇

展石工程團隊。(原展石材提供)展石工程團隊。(原展石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