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打造輕靜綠生活永安漂浮水泥】

獨立密閉氣室 漂浮水泥讓灌漿牆隔音佳

這就是預鑄的漂浮水泥,又稱卜特蘭隔音磚。(永安礦物提供)
這就是預鑄的漂浮水泥,又稱卜特蘭隔音磚。(永安礦物提供)

文/楊容甄
近年來,為了防震建築物輕量化已經是趨勢,因此輕質隔間牆成為室內隔間主流。水泥沙漿灌漿方式,能夠滿足大型建案施工快速的需求,逐漸在建築業中獲青睞。不過,也因為隔音效果不彰,有不少購屋者與建商產生糾紛。

水泥沙漿混合保麗龍球 隔音差

目前最普遍的輕質灌漿牆主要材料為水泥沙漿混合保麗龍球,具有質輕的優點,在施工過程中管路埋設、施工現場乾淨度、防潮性、平整度、吊掛能力、敲擊感等,均有不錯的表現。但過去屢有採用輕質灌漿牆的住戶反應隔音效果不好,「隔壁沖馬桶、講話的聲音都聽得到」。在越來越重視隱私權的現代社會,隔音差無疑是建物品質優良的致命傷。

保麗龍球還有另一個重大缺點:燃燒時會釋放出劇毒戴奧辛。是非常不環保的材料。這都使得這樣的輕質隔間牆受到詬病。

預鑄的隔音磚質輕、隔音佳,非常適合現代的輕隔間需求。(永安礦物提供)預鑄的隔音磚質輕、隔音佳,非常適合現代的輕隔間需求。(永安礦物提供)

隔音比擬磚牆的漂浮水泥

於8年前開發出來的「卜特蘭隔音磚」,用純水泥以特定比例混合空氣,製成含有大量獨立密閉氣室的水泥磚,由於質輕可以漂浮在水面,又稱為「漂浮水泥」。

在隔音的表現上,8cm厚的卜特蘭隔音磚牆有相當12cm厚紅磚牆的表現,100~3,150赫茲,平均可阻隔到40分貝(RW值=40Db);低頻音100赫茲可隔音20分貝;高頻音3,150赫茲阻隔47分貝。這樣的隔音表現讓建築業驚豔,成為最新優質隔間材。建築師莊加政及結構技師潘宗揚都推崇其表現,成為愛用者。

2013年,永安礦物成功研發卜特蘭隔音磚的灌漿工法,使其有利於大型建案的內隔間施工,減少貯放空間的成本與搬運費用。

除了隔音佳,卜特蘭隔音磚通過台灣建築中心防火2小時測試,符合台灣建築法規的要求;其熱傳導率僅 0.1 32 W/mk,也滿足目前建物節能的需求。◇

灌漿工法施工現場照。(永安礦物提供)灌漿工法施工現場照。(永安礦物提供)

此建物內部隔間將漂浮水泥以灌漿工法施工,有很好的隔音效果。(永安礦物提供)此建物內部隔間將漂浮水泥以灌漿工法施工,有很好的隔音效果。(永安礦物提供)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成泰路1段8巷9~9號
● 電話:886-2-2296-1989
● 網址:http://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