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有心栽花花不開 無心插柳柳成蔭

台灣留美心理學碩士 變身蘭花企業家

陳威伊出席2015年多倫多南安省情人節蘭花展。(記者伊鈴/攝影)
陳威伊出席2015年多倫多南安省情人節蘭花展。(記者伊鈴/攝影)
【記者伊鈴/報導】陳威伊總是一副忙碌生意人的樣子,從一個城市跑到另一個城市。1年中,他只有3個月的時間在台灣,其餘的9個月往返世界各地,參加各種各樣的蘭花展——接定單,推銷他的蘭花。

這位曾經留學美國11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學(Ohia State University)獲得心理學碩士學位的台灣青年,本來一心想當一個臨床心理治療師。為解決學業繁重、生活單調的煩悶,嘗試種蘭花來調節生活,緩解心理壓力。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從業餘愛好變成種蘭花專家。

如今,陳威伊是一位集蘭花種植與銷售於一體的青年企業家,擁有天心蘭藝有限公司,他的蘭花產品遠銷美國、加拿大、歐洲、南美洲等地區,年交易額160美元以上。而且他在台灣的種植基地還將不斷擴展。

「一切都是因緣際會」。陳威伊說:「如果不學心理學,就不會去留學;如果不去留學,就沒有機會接觸蘭花;也沒有機會說這麼流利的英文,更不可能到世界各地做生意。當然,如果沒有父母的支持,夢想也很難實現。」真可謂「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留學美國 一心想做臨床心理治療師

出生於台中縣(現台中市)的陳威伊,是家裡的老大,還有一個妹妹。父親是福建人,母親是客家人,父母都是勤勞樸實的農民。除了種菜,還開設廠房,做水龍頭生意,也算殷實之家。從小生長在這樣的環境,父母的勤勞、樸實、吃苦耐勞的品行無疑影響著他。

早在16年前,剛滿20歲的陳威伊,懷揣父母的期待,也帶著父母辛苦掙到的學費,來到美國俄亥俄州的哥倫布市留學。陳威伊選擇生物學和心理學作為主修學科。他認為心理學是一門很有意思的學科,希望將來成為一名臨床心理治療師。

學業繁忙 種蘭花調節心情

哥倫布市人口有100多萬,是俄亥俄州最大的城市,亞裔人口也不少。然而,初來乍到的陳威伊,人生地不熟。沒有朋友,學業又繁重,每天除了上課就是寫報告。年輕的陳威伊無法忍受這種單調、重複的生活,他感到煩悶,希望能找到一個辦法來調整一下心情。

一個偶然的機會,陳威儀在當地的報紙上發現一個蘭花展廣告,展覽正好是週末,於是根據地址,找到了展覽會。

雖然台中縣是個養蘭花很普遍的地方,很多家庭都會在自家庭院栽種幾株蘭花。可陳威伊家從來沒有種過蘭花,他父母認為:「蘭花又不可以當飯吃,種它幹什麼?」陳威伊沒有任何養蘭花的經驗,但還是買了幾盆蘭花回家,繁忙之餘弄弄花草,他覺得自己總算找到一個不錯的休閒方式。

不懂栽培技術,陳威伊特別留意當地城市的蘭花展覽會資訊。因為蘭花展會有蘭花栽培知識講座,還可以現場跟養蘭花的人士諮詢,學習栽培技術。在一次的蘭花展活動中,陳威伊學到不少知識。雖然養的蘭花死去不少,他還是繼續買蘭買。就這樣養了死,死了再買,不斷的重複。過程中,漸漸的摸索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興趣越來越濃,技術也越來越高,蘭花也越來越多。

據陳威伊說,他租住的房子內擺滿了蘭花,最多的時候已經達到500多盆。客廳裡除了他自己勉強留出一個吃飯的地方,已經沒有任何餘地,客人來都沒有站腳的地方。花養的多,就拿去賣。第一次出售自己種的蘭花就賺了2,500美元,雖然不多,對於一個留學生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鼓勵了。

想種蘭花為業 遭父母反對

大學畢業時,陳威伊發現自己對心理學有濃厚的興趣,決定繼續攻讀心理學碩士學位。時間很快過去,3年的研究所也畢業了。此時,陳威伊發現自己的興趣已經轉移,徹底迷上種蘭花。他說:「老實講,花這麼多時間種蘭花,學業無疑受到影響,本來可以打A,只能得B了。對心理學的興趣已經慢慢淡了,到後來純粹是為了應付考試,考試通過了,能向父母交差就行了。」

研究所畢業時,陳威伊已經有想以種蘭花為業的念頭,不過很快遭受父母的強烈反對。陳威伊留在美國2年,這段時間找工作並不順利。不過想種蘭花的願望越來越強烈。經過市場分析,他已經看到種植蘭花的商機。「台灣種蘭花,成本低,每株大約2、3美元,而在美國,每株賣到20、30美元。這中間的利潤空間很大,即使除了運輸成本、旅差費,還是有錢賺。」陳威伊說。

2009年陳威伊回到台灣,向父母正式提出要種蘭花。無疑引來的是父母強烈反對,特別是父親非常憤怒:「早知道你要種蘭花,我花這麼多錢送你去留學幹什麼。在台灣隨便讀過職業學校就行了,何必花那麼多時間、那麼多冤枉錢?」父親每天黑臉進,黑臉出,為此爭吵不斷。

陳威伊留學美國11年,每年至少5萬美金的留學費用,從大學到研究生,這麼多年花費的錢已經相當可觀了。父母本來希望兒子學業有成,或留在美國,或者回到台灣找份專業工作,也不枉費父母的期望了。

不斷摸索 漸成規模

不過,爭吵歸爭吵,陳威伊就是不妥協,堅持要種蘭花。最後,心疼兒子的母親首先妥協,看著兒子這麼執著,只好支持。有了母親的支持,事情好辦多了。由母親出面遊說父親,情況慢慢發生轉機。

當時,陳威伊的父母正好新買一塊地,本來打算種菜用。現在兒子這麼執著,只好讓給兒子種蘭花。他們又花費100多萬台幣,就在這塊地上建起來第一棟蘭花種植屋。

有了父母支持,陳威伊立刻信心百倍。父母的勤勞、樸實的品格也影響了他。他研究市場,向朋友、前輩學習蘭花的管理;因為有留學經歷,英文基礎很好,他聯繫歐、美等地蘭花展,帶著他的蘭花,奔波於世界各地,參加蘭花展,接訂單,建立客戶群。

陳威伊說,過去的專業課程沒有白學,而是給他的工作帶來很多幫助。如微生物學幫助他在蘭花的管理中,合理施肥、正確使用殺蟲劑;心理學幫助他在生意場上的人際交往等等。

養蘭花有苦有樂

作為一個生意人,陳威伊特別繁忙,獨來獨往,凡事親歷親為,很辛苦,有時也有職業倦怠感。「一年中只有2、3個月待在台灣,其餘的9個月都在世界的不同城市度過。乘飛機來回奔波,今天在亞洲,明天可能到歐洲,再過幾天可能又到美洲。調整時差很辛苦。在同一個城市連續待2個月的機會都很少。」

可能正因為如此,陳威伊到現在還沒有找到女朋友。他希望未來的女朋友能理解他的職業特點,支持他種蘭花,並陪伴他周遊世界。

「還有生意本身的風險。」陳威伊說,「技術管理不到位,蘭花就可能死掉。做國際貿易,蘭花苗需要長途運輸。剛開始對物流程序不熟,遇海關檢查,蘭花被隨便扔,損失很大。還有運輸時間發生差錯,有時參加一個蘭花展,人到了,貨沒有到,只好等;甚至展會結束了,貨才到。這些都是隨時可能遇到的風險。」

「不過更多的是樂趣。」他說,「養蘭花本身很有趣。蘭花品種很多,不同的品種,管理方法不同。蘭花花期長,觀賞時間久。一般蘭花至少要養一年才開花,有的要3、4年才開。那個時候是很有成就感的。」

陳威伊說:「從小夢想長大能有一份職業,可以走遍世界各地。種蘭花讓我實現了這個願望。每到一個地方,我可以了解不同的風土人情,結識不同的朋友,得到別人的認同,這些都會帶來成就感。」

作為家族企業,陳威伊的父母不僅給予資金上的支持,還成了他的得力助手。另外,他還培訓3名技術骨幹幫他管理蘭花。如今,陳威伊的天心蘭藝有限公司正在一步一步向前發展。陳威伊也將繼續他的新旅程,那裡又是一個新的開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