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木星衛星有生命?NASA證實木衛三有深海

NASA 3月12日表示,科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察已經證實,木星軌道上衛星木衛三冰蓋下面有一定鹽度的深海。(NASA/ESA)
NASA 3月12日表示,科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察已經證實,木星軌道上衛星木衛三冰蓋下面有一定鹽度的深海。(NASA/ES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3月12日表示,科學家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的觀察已經證實,木星軌道上衛星木衛三表明冰蓋下面有一定鹽度的深海。這一發現使得尋找太陽系宜居星球的努力更進一步,也進一步說明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木衛三名為「蓋尼米德(Ganymede)」,是圍繞木星運轉的最大一顆衛星,公轉週期約為7天。它的直徑大於水星,質量約為水星的一半,是太陽系中最大衛星。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任務理事會副主任約翰•格倫斯菲爾德(John Grunsfeld)表示,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這個發現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木衛三冰蓋下液態水的存在,進一步增加了存在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探測木衛三上的極光 確定海洋存在

據《每日郵報》報導,1995年至2003年期間,NASA現已退役的伽利略號太空船在探測木星及其衛星時,便推測木衛三存在地下海洋。這個最新發現,證實了當時的推測。科學家對媒體表示,他們在調查後證實了這一點。

木衛三和地球類似,擁有液態鐵的內核,並產生磁場,而磁場的存在能夠產生美麗的極光。科學家也探測到木衛三南北兩極有發光帶。

但因為木衛三是木星衛星,會受到木星磁場的影響,木衛三上的極光也隨著木星磁場變化而發生變化,科學家可以觀測到極光在「擺動」的情景。

透過對木衛三極光的觀測,科學家確認木衛三冰層下存在某種物質形態,因為這種物質能影響木衛三的磁場,並進一步對極光產生作用。

科學家透過對木衛三極光變化的觀測,最終證實木衛三冰層下面有鹽度海洋,且海洋抵消了木星磁場的引力。德國科隆大學地理學家約希姆•紹爾(Joachim Saur)表示,因為海洋的影響,極光的「擺動」減弱。

科學家運行了100多個電腦模型,去觀察是否還有其他原因對極光有影響。

尋找太陽系宜居星球努力更進一步

根據科學家估計,木衛三的海洋深度為60英里,大約為100公里,是地球上海洋深度的10倍,而鹽水海洋位於150公里厚的冰層下方。它的水溫則足以讓其保持液態。

美國太空總署行星科學部主管吉姆•格林(Jim Green)認為這是「一次令人震驚的發現」。「他們找到了藉助太空望遠鏡探測行星內部結構的新方法。」

美國研究天文學大學協會執行副主席海迪•哈梅爾(Heidi Hammel)表示,這項發現使科學家在探尋宜居星球道路上更進一步。

除木衛三外,科學家之前就發現土星衛星「土衛二(Enceladus)」冰蓋下面有溫泉。其他擁有液態水的星球還有木衛二「歐羅巴」和木衛四「卡利斯多(Callis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