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迪士尼強片不斷 十年股票漲4倍

迪士尼公司(Disney)叫座影片不斷,使其股票在過去10年來暴漲了420%。圖為迪士尼動畫電影《灰姑娘》劇照。(迪士尼官方劇照)
迪士尼公司(Disney)叫座影片不斷,使其股票在過去10年來暴漲了420%。圖為迪士尼動畫電影《灰姑娘》劇照。(迪士尼官方劇照)

【記者蘇惠/編譯】憑藉分布全球各地的迪士尼樂園以及迪士尼動畫王國那些膾炙人口的動畫電影以及周邊產業的蓬勃發展,迪士尼公司(Disney)的股票在過去10年來暴漲了420%,比起同期標普500指數上漲約70%的幅度,這樣的業績在全球的上市公司中可能不超過5家。

《CNNMoney》報導,迪士尼CEO伊格爾(Bob Iger)去年的年薪高達4,650萬美元,不過如果以該公司的業績來計算,他的身價應該更高,因為去年迪士尼公司的股價上漲了約30%,未來的業績似乎還會更好。

這也解釋了為何那些長期投資人希望買入更多的迪士尼股票並打算永遠持有。因為很少有企業能夠有這樣驚人的產出。全球可能只有蘋果公司(Apple)、巴菲特的波克夏哈撒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和星巴克(Starbucks)能與之相媲美。

精準併購帶來金雞母

自從伊格爾在2005年10月接替艾斯納(Michael Eisner)成為CEO之後,迪士尼已經成為了好萊塢的衛冕之王。在他的主導下,迪士尼成功收購了當時由蘋果聯合創始人賈伯斯(Steve Jobs)控股的皮克斯(Pixar)動畫工作室、漫威動畫(Marvel)和盧卡斯電影公司(Lucasfilm)。

伊格爾不僅化解了因艾斯納與賈伯斯關係緊張而影響到當時蘋果與迪士尼的合作,而且在2006年成功將皮克斯收購。

這使得目前迪士尼永久擁有眾多皮克斯工作室製作的動畫電影版權,諸如《玩具總動員》(Toy Story)系列動畫、《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系列動畫、《汽車總動員》(Cars)系列動畫的製作接連不斷,財源也隨之滾滾而來。

因為買下來了漫威,《鋼鐵人》(Iron Man)、《雷神索爾》(Thor)、《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和《銀河守護者》(Guardians of the Galaxy)都成為迪士尼旗下的巨大財富。

迪士尼自己的動畫工作室自1937年推出第一部長篇動畫電影《白雪公主》以來,數十年來一直成為動畫界的龍頭也是橫跨電視、電影界的龍頭,近年來的賣座作品也不在少數。如《冰雪奇緣》(Frozen,2013年)、《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2012年)和最近的奧斯卡得獎作品《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2014年)都非常有可能出版續集。

最近即將上演的電影包括:真人版《灰姑娘》於上週五上演,業界專家預測這部影片上週末的美國票房將達到6千萬美元;《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將於5 月1日在北美上映。另外,旗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年內也會在北美推出兩部電影,分別是6月19日上演的《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和11月25日上映的《恐龍當家》(The Good Dinosaur)。

最有看頭的可能是最後在12月18日上映的是由迪士尼影業、盧卡斯影業和壞機器人製片公司共同製作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

市盈率22倍存在風險

伊格爾甚至在上週四(12日)的公司年度股東大會上說,《冰雪奇緣》的續集正在製作中,而2017年5月將會推出《星際大戰八部曲》,另外,由星際大戰分拆出來的《流氓一號》將於2016年2月在影院上線。

可以預見,至少在未來5年內,迪士尼影片將會成為票房統領。消費者的銀子就這樣嘩嘩的流入了位於伯班克(Burbank)的公司帳上。

同時,迪士尼的其他部分業務看起來也和它出版的電影一樣強勁。上個季度,迪士尼樂園和渡假村的銷售額成長了9%,利潤則暴漲了20%。

不過,當一切看起來都是好消息的時候,投資者還是需要十分小心。因為本財年迪士尼的市盈率(P/E)估計達到了22倍,這使得這家公司的股票比其他所有主要媒體的競爭對手都更加昂貴:如福斯(Fox),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維亞康姆(Viacom)和時代華納(Time Warner)。

如果票房失利或者在ABC播放的動畫電視續集收視率不高的時候,都可能會對其股價造成壓力。

而且最大的風險是一旦伊格爾的CEO任期在2018年到期後,其發展是否仍如前面10年那樣一帆風順難以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