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福島核災屆滿4年 日男獨守餵養動物

日本男子松村直登在福島核災後獨守災區富岡町,持續餵養當地的動物。(影片擷圖 / Masayuki TOJO / YouTube)
日本男子松村直登在福島核災後獨守災區富岡町,持續餵養當地的動物。(影片擷圖 / Masayuki TOJO / YouTube)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日本在2011發生的強烈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其周邊20公里內的所有居民被緊急疏散,唯獨松村直登這名男子不顧政府禁令與輻射線的威脅,獨自一人留在災區餵養被遺棄的動物,他甚至願意待在當地直到死亡為止。

松村直登是富岡町的農民,當地距離核電廠僅約11公里。在核災發生後,松村直登原本與其他居民一起撤離,但不久便決定回去餵養被遺棄的動物,他也因此成了當地僅存的一個人。

松村直登表示,在居民撤離後,富岡町一片死寂,如同一座空城,裡面盡是被丟棄後餓死的家禽、家畜和寵物,有的看門狗因被拴住而活活餓死,有的牛隻馬匹死時已瘦骨嶙峋,畫面慘不忍睹。

為了餵食富岡町的這些動物,松村直登經常到警戒區外購買食物,有不少人知道他的故事,主動捐助白米和食物給他。

松村直登說,每當他開著貨車出門去餵食貓狗等動物時,牠們一聽到貨車的聲音就會聚集過來,不停地叫著,彷彿是在說:「我們很渴」、「我們沒有任何食物」,所以他總是會多繞幾圈,多餵一些動物。

4年過去了,松村直登持續接受警戒區外的民眾捐助,以餵養富岡町的動物,甚至協助撫養現在在當地出生的動物幼兒。

他說,他愛他生長的富岡町,所以絕對不會選擇逃避,不管怎樣都要重整家園。他甚至願意堅守在當地,直到死亡為止。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為這片土地做點什麼,也呼籲世人救救富岡町與這些可憐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