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愛有多無私

在無私融洽的愛情裡,所思所為都是為了對方而很少考慮自己。(Fotolia)
在無私融洽的愛情裡,所思所為都是為了對方而很少考慮自己。(Fotolia)

文/青松
有人說,愛情是自私的。大概是指愛人眼裡容不下沙子吧!總希望把對方獨自占有。這也有道理,但絕不是最高境界,太自私的愛情,容易讓人走向極端,當愛變得無私時,才會長久。無私源於胸襟,表現出來就是對愛人到底有多少包容,是否允許他/她有自己的空間,可以為他/她放棄多少自我......

當然,無私的愛應該是互相的,所思所為都是為了對方而很少考慮自己的。這不是強為,對擁有真愛的人來說,是一種自然的表露。就像思維定式或條件反射一樣,就是沒有理由的那樣說話、做事。

把點點滴滴的往事總結一下,先生對我便是如此。凡是與他有關的事,他向來隨意,所以,需要他付出的事,都是「同意」、「好」之類的回答。

我說,我們去天山採雪蓮,去蒙古騎馬吧!老公答應,並認真計畫;我說,將來有了孩子,女兒要跟我姓。他說可以,只要別讓老人知道;我說,我的「哥們兒」你也要當兄弟待。他做到了,和我的男性同學、朋友相處很好……其實,很多都是我的玩笑話,不過老公的表現還是讓我感動。

一次,和同學聊天時,她說,男孩子喜歡「吃著碗裡,看著鍋裡」,與多個女生保持曖昧關係。同學問我是否有同樣的感覺。想了想,我回答說沒有,對老公非常放心,便提起一段和老公交往時的小事。

有天晚上吃完飯,我和老公到街上溜達,走到避風塘時,就決定進去喝咖啡休息一下。交談時,有人傳簡訊給他。我問是誰,他有點靦腆地回答是一個女生,約他去聊天。老公繼續解釋,這個女生倒追他有段時間了,但已告知她有了心上人,不過她仍放不下。

老公看我不說話,有些著急,囑咐我一定不要多疑也不要生氣,他會把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好,之前沒有告訴我是怕我多想。聽完之後,我告訴他,「你去見見她吧!送她回家、陪她聊聊,我在這兒等你。」老公沉默一會兒,伸手過來拉我的手,看著我的眼睛說,「我一會兒回來……」

講到這裡,我被同學狠狠罵了一頓,「妳男友拋下妳,去送另一個女生回家呢!」

被這麼一說,我才開始認真思考,當時為什麼放手讓老公去。是怕他為難,是不想讓他覺得我在生氣從而有顧慮,是想讓他處理好各種關係後,能坦坦蕩蕩、開開心心地和我在一起……這也是一種寬容吧?這種寬容,老公肯定是懂的,因為他反過來也包容了我所有任性的小脾氣。

愛無私,無私得可以不考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