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煞車失靈 這幾招關鍵時刻可保命

如果開車行駛在路上,突然發現踩煞車沒效果,這時千萬別慌,學會下面的幾個應急辦法,以備不時之需。(Fotolia)
如果開車行駛在路上,突然發現踩煞車沒效果,這時千萬別慌,學會下面的幾個應急辦法,以備不時之需。(Fotolia)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行車途中,最怕的就是煞車突然間失靈,稍一不慎就有可能造成危險,除了平時要注意保養之外,還要掌握一些應急方法,以備不時之需,或許就能化險為夷。下面就介紹煞車失靈時的應對方法。

1、拉手煞車

發現煞車失靈了,一定要冷靜。如果車速不是太快,試著先拉手煞車看看能不能把車速降下來。拉手煞車時不要拉得過快,拉緊、鬆開、拉緊、鬆開多次,使車輛減速停下來。在拉手煞車時要按住手煞車的保險按鈕,這樣可以使手煞車在拉緊、放鬆的過程中操作自如,防止拉緊時手煞車鎖死。

2、換低速檔

如果拉手煞車不成功,就試一下搶檔(強迫降檔),即強行從高速檔換到低速檔。方法:根據路況和車速控制好方向,大力轟一腳油門,退出高速檔,再轟一腳油門,強行進入低速檔,這樣,引擎會有很大的牽引阻力使車速迅速降低。再配合手煞車,慢慢將車子停下。

3、利用障礙物

如果低檔搶不進去的話,也不要慌,這時就要認真觀察路況,看看周圍是否有山、岩石、大樹或土坡,利用車的保險桿、車廂等鋼性部位與路邊的障礙物摩擦、碰撞,達到強行停車的目的。要注意兩手一定要握緊方向盤,以免方向盤抖動,打傷手骨。

4、上坡煞車失靈

上坡時發現煞車失靈,應進入中檔,保持足夠的動力駛上坡頂停車。如果半坡時需停車,要保持前進低檔位,拉緊手煞車。隨車人員可用石塊、墊木等物卡住車輪。如有後滑現象,要打開大燈和緊急信號燈,引起前後車輛的注意。

5、下坡煞車失靈

駕駛員需觀察周圍,找尋合適的天然障礙物,利用摩擦路旁的岩石、大樹等,給汽車造成阻力,逐漸地降低車速。

還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
  1. 如果人少、路直、車輛少,就放掉油門慢慢地滑行。自排車會自然降速、降檔,當車速很慢時可以直接拉手煞車,將檔位掛到P檔。
  2. 如果人比較多,就將檔位掛入手動模式,透過引擎的轉速強制降速,並配合手煞車快速停車。
  3. 如果是危急情況,不得不緊急停車,那就不顧損失與否了。可以採取緊急辦法將檔位強行掛入P檔實現瞬時停車。
  4. 如果上面方法不行,就要找尋障礙物幫助停車。

另外,即使煞車不靈,也要持續踩煞車,不要太猛也不要太輕,車速一定會慢下來,再配合手煞車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