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兼顧球隊課業 協同中學自我要求

協同中學棒球隊。(協同中學提供)
協同中學棒球隊。(協同中學提供)

文/記者許嘉麟
在重重困難下,要怎麼取得別人的認同來完成夢想?

2013年暑假,協同高中棒球隊由周嘉賢、關旭成、何冠陞共同成立,起初創隊並不順利,許多家長及老師質疑其安全性,以及是否會影響課業成績,三番兩次遭到拒絕。後來與學校多次協調,把練球時間改到假日,學生自我要求顧好成績與理想,才獲准成立。

一開始,這群孩子對於球隊的行政及金錢管理並不是很熟悉,雖然在學校主任、教官及少許老師的支持與指導下,球隊慢慢上軌道,但也因為是自行成立的社團,學校並沒有太多預算補助,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齊全的裝備,甚至學校提供的球具還是當年壘球隊留下來的;有時即使有補助也還是處於不足的情況,連教練的鐘點費都付不起,只能由隊中較有經驗的關旭成自行規劃訓練項目,並由周嘉賢擔任隊長,負責向學校交涉及球隊招生。還好,後來由何冠陞向家長會報告球隊情況,募得家長會的協助,解除球隊在金錢上的困擾,但在報名比賽上還是會有大大小小的障礙,需要盡力取得學校認可,才有辦法成行。

周嘉賢認為,協同教給他們的就是自主性,讓學生在課業上、活動上,甚至日常生活中都能自動自發、對自己負責,所以他們也先要求自己做好學生本分,然後才能盡到一個球員的職責,也在不知不覺中,「自我要求」成為協同棒球隊的一個基本準則,所以他們會盡力把兩者都做到最好。

在球隊中一定會有意見不合、吵架的時候,但因為大家都是為了球隊好,而且到了場上就是隊友,就是一個團隊,不會因此傷了和氣。「前一秒可能吵架、不愉快,下一秒就為隊友歡呼,因為這就是一支球隊。」周嘉賢說。

近年來,嘉義縣政府持續實施「振興棒球計畫」,只可惜政府與民間團體的配合,看在球隊與球員眼中,似乎仍嫌不足,光是要在嘉義縣借個場地,就得在縣政府、區公所和體育會中來回交涉,才有辦法得到確定回覆。他們希望,在球場及爭取資源的管道上,政府方面能有更好的規劃。

對於紅陽旗,何冠陞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由嘉義學生自己發起的運動,雖然嘉義的少棒一直有穩定的發展,每年也都有國內、外眾多球隊前來嘉義參賽,但到國、高中後就相對減少許多。紅陽旗或許是個契機,可以讓政府看到這塊的不足,以及學生社團棒球的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