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台中熱衷商圈不熱金路段 高鐵特區特靚

  (123RF)
(123RF)
文/謝平平
相較於熱騰騰、貴森森的台北知名路段,台中以幾大商圈為房市聚寶盆,在投資與自住面都維持相當熱度,而被業者喻為房市引擎的重劃區,2014全年以8、11期重劃區漲幅最大,南屯土地交易也相對強勢。

住商不動產中區協理賴萬表示,台中市交通重大建設正在進行中,但台中市人口272萬人左右,不若雙北稠密,因此人口集中的商圈向來是房產聚焦點,以置產投資而言,前三名分別為:大逢甲商圈、一中商圈、大墩公益商圈;若針對自住客,指名度最高的是生活、教育、娛樂機能具足的五期商圈、第二名為人文氣息濃厚的美術園道商圈、第三則是臨近台灣大道的科博館商圈,兼具商辦、休閒、娛樂。

以2014年表現來看,最熱的當屬高鐵特區,賴萬分析,此地不僅知名建商陸續進駐推案,今年1月,國內保守型建商國泰更大手筆買下烏日高鐵地上權,後勢看好,也帶動當地中古屋表現;而向為話題王的太平、新光段因去年無特別因素刺激,表現持平。

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聯手抑制房價後,買氣趨冷,卻讓自住客躍躍欲試,看屋重點轉為生活機能,住商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分析,這也是導致尚在成熟階段的13、14期重劃區價格稍微下修之因;縱觀來看,台中市因為持有稅較低,高價住宅在房市盤整後看俏。

至於台中重劃區也明顯受到自住客影響,去年以生活機能完善的8、11期,價格漲幅最大。8期範圍從南屯路到文心南七路中間一帶,以文心南路為交通主線,捷運綠線預計今年底通車,生活機能涵蓋南屯舊市區,範圍內尚有知名賣場好市多、潮港城、3處公園等,去年房價漲幅達15.45%,次於11期重劃區。

農地成避稅工具 外埔IN

賴萬表示,購買農地除可避稅,出資者多半還著重地緣性,才會下手。目前除了雲林、南投農地很熱之外,台中市最近的很夯的是大雅(山線)、后里(山線)與外埔(海線)。大雅與后里均因中科園區搶翻天,原屬大甲人後花園的外埔則因2018年花博設置,打開知名度,但其實在此之前,已有許多民眾悄悄前往無工業區的外埔購買農地,行情持續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