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米蘭義剪喜洋洋 弱勢人暖洋洋

台南市衛生局舉辦迎新開運義剪,市長賴清德 (中左 4)頒發感謝狀給米蘭時尚髮型義剪團隊, 由總裁許漢宗代表接受。(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舉辦迎新開運義剪,市長賴清德 (中左 4)頒發感謝狀給米蘭時尚髮型義剪團隊, 由總裁許漢宗代表接受。(台南市政府提供)

文/孫幗英、賴永隆
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米蘭時尚髮型集團十多年來透過巧手,以義剪服務的方式,為弱勢團體創造美麗與自信。

瑞復益智中心 米蘭持續傳愛13年

自2002年起,米蘭時尚髮型每2至3個月就會動員20多位設計師到瑞復益智中心義剪服務,13年來未曾間斷。每次義剪之前,中心都會通知家長,並徵詢家長意見,好讓設計師剪出符合期待的髮型。

剪髮對許多孩子而言是最不喜歡、難以忍受的事情之一。剪刀的嘎嘎聲、勒在脖子的圍巾、掉在臉上身上的刺刺毛髮、正襟危坐不能動、推剪與頭皮的冰冷接觸……在在都是不愉快的經驗。瑞復益智中心陳士慧組長指出,尤其是觸覺敏感度高的孩子,更易拒絕接受這種不舒服的刺激。因此許多家長視「帶孩子去理髮」為畏途。

剪髮對許多孩 子而言是最不喜歡、難以忍受的事, 有時需要多位設計師從旁協助。(瑞復益智中心提供)剪髮對許多孩 子而言是最不喜歡、難以忍受的事, 有時需要多位設計師從旁協助。(瑞復益智中心提供)

小山是重度的自閉青年,13年前,米蘭時尚髮型經理許漢宗(現為總裁),率領美麗隊伍至中心義剪。觸覺敏感、防衛心強的小山,縮蹲在角落,說什麼也不肯坐到椅子上。

為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出現這樣的場景:左右4位老師各按住小山的雙手、雙腳,第5位拿著小山最愛的紅茶,第6位隨時接招,許漢宗則站到椅子上,以純熟快速的技巧,為身高178,昂然挺立的小山剪了一個帥帥的髮型!完成的那一刻,在場的每個人不禁為許經理,也為小山鼓掌喝采。

之後的義剪,老師有計畫地逐漸褪除協助的人與增強物──飲料。2015年2月9日義剪時,只見小山靜靜的坐在椅子上讓設計師剪髮,不需要單獨的空間與增強物。「我們的一小步,小山足足走了8年!」陳士慧說。

感謝米蘭團隊,陳士慧說:「很感動,他們對孩子的了解和用心。不容易,要耐下性子,有愛才能做得到。」多次參加義剪的設計師米雪兒表示,自己總是帶著感恩的心,把他們當作店裡的客人一樣用心服務。

台南市衛生局 迎向新年從頭開始

104年2月3日上午,和煦的冬陽下,台南市衛生局門裡門外洋溢著熱鬧的喜氣,身著青藍色上衣的米蘭時尚髮型義剪團隊,在人群中顯得特別醒目,他們要為200多位民眾開運迎好年!

總裁許漢宗表示,響應台南市衛生局的邀請,在歲末年終為身心障礙及弱勢朋友,提供一個「改頭換面,迎接新年」的服務。

台南衛生局局長林聖哲率先披掛上陣略修髮稍,以示開運。他表示,感謝米蘭時尚髮型長年的合作。這次運用他們的專業,從頭開始,祝福弱勢朋友改運、開運,迎好年!

米蘭設計師為衛生局長林聖哲義剪開場,右為米蘭總裁許漢宗。(攝影/孫幗英)米蘭設計師為衛生局長林聖哲義剪開場,右為米蘭總裁許漢宗。(攝影/孫幗英)

願當顧客美麗的守護神,區經理采萱說:「不管是在店裡服務或是在外義剪,我們都盡全力透過我們的雙手,讓顧客更美麗更有自信。」剪過髮的民眾個個煥然一新,無不露出喜悅的笑容。

區經理卡洛去年也來義剪,她說:「那位讓我剪過的朋友,今天看到我很開心,搭著我的肩說:『去年我有被妳剪到,等一下我還要給妳剪喔!』」為善最樂溢於言表。

超過15 年美髮經驗的設計師王聖傑俐落地剪完一位男士,他笑著說:「透過我們的小小心力,看到他們開心的樣子,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坐在一旁等待剪髮的吳先生觀察入微,他稱讚米蘭團隊:「服務熱忱,態度親切,眼神專注,手路不錯!」他表示,米蘭回饋社會的價值,高於專業技術的價值。

常年義剪 長泰教養院200多位學員

好多人都想整理個漂亮頭髮好過年,讓美髮從業人員在過年前忙得人仰馬翻,米蘭時尚髮型仍在百忙中抽出人力,為弱勢團體義剪,讓大家洋洋得意過羊年。一聽說,米蘭設計師要來剪頭髮,長泰教養院院生用過午餐後就待在餐廳裡等候著,可是遲遲不來,等著好不耐煩,有的院生起身到大門口看看來了沒。

菲比到米蘭時尚髮型安和2店服務快2年了,已自願參加第3次義剪活動,本來她沒有想到做公益這件事,也不知道要如何做,她很高興只要配合著義剪活動,就可以做公益了。

長泰教養院院生多屬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給義剪活動帶來些困擾,菲比認為有些學員不太好控制,只能不斷地哄他、說要幫他剪帥一點等等好話。而大部分院生靜靜的坐著等,也有學員不斷拿起掃把掃著地板上的頭髮;現場吆喝聲夾雜著歡笑聲好不熱鬧,發現每個人剪完頭髮後臉上會浮現愉悅的表情,整個教養院渡過了一個生氣勃勃的下午。

協理琳達表示,米蘭包辦了長泰院生的剪髮有4、5年了,至少每2個月會來1次,這次配合過年前來義剪,希望院生過好年。這次米蘭出動20多個設計師及區經理,為長泰兩個院區的200多個院生整理門面。

在和煦的陽光送暖下,給設計師剪個美美的頭髮好過年。(攝影/賴友容)在和煦的陽光送暖下,給設計師剪個美美的頭髮好過年。(攝影/賴友容)

米蘭時尚髮型

官網:http://www.milanhair.com.tw/

https://zh-tw.facebook.com/MilanHair1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