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年輕董事長修煉奇緣 先他後我更上青天

莊嘉元談吐行止溫文祥和,時而流露赤子之心的純摯,就像是個鄰家的大男孩。(明慧網)
莊嘉元談吐行止溫文祥和,時而流露赤子之心的純摯,就像是個鄰家的大男孩。(明慧網)

文/明慧網
學業、事業、愛情都得意的年輕董事長莊嘉元於30歲出頭開始修煉法輪功,他秉持「先他後我」的精神開創事業另一片天。

莊嘉元是一家數位媒體公司的董事長以及幾家企業的投資者,可是嘉元溫文祥和的談吐行止,時而流露赤子之心的純摯,就像是個鄰家的大男孩,從他身上絲毫嗅不到一點市儈氣習。2005年10月,嘉元接受美商公司一個高階職位,負責整個亞洲地區多項業務和投資案的擴展,主要工作地點在上海。他從美國返台準備赴上海的空檔期間,和同學及一位結識十幾年的朋友聚餐。餐敘中,同學和朋友提到他們倆人修煉法輪功已有一段時間,身心獲益良多,向嘉元介紹《轉法輪》這本書。

這勾起了嘉元的一些記憶:有次回台灣參加史坦福校友、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教授的演講,當時李嗣涔鑽研氣功多年,曾經做了多場有關氣功科學觀、氣功與人體特異功能的科學觀等的演講,以科學實驗論證來證明神佛、上帝、靈界的存在。嘉元在他參加的這場演講中,聽到李嗣涔特別提到法輪功說:「法輪功的修煉層次特別高。」因此對法輪功特別有印象,但實質內涵是甚麼沒去多接觸。

現在聽到兩位好友的介紹,嘉元明白了大法的美好,以及被中共無理迫害的真相。他感到很有興趣,飯後迫不及待直奔書局購回《轉法輪》,遵照朋友的建議,一口氣在一、二天之內就通讀完一遍。不久就啟程前往上海工作,雖然還未決心修煉,書一直放在床頭櫃上,彷彿有個阻礙遮擋似的,沒有再去打開這本寶書。直到2007年3月,嘉元到台北市民權東路的一個煉功點參加了「法輪大法九天學習班」,才如願成為法輪大法修煉者。

用法對照 開創事業新天地

得法修煉之前,嘉元在大家的眼裡是個挺不錯的好人,個性隨和、溫文有風度、肯上進,他自己也感覺不錯,人生目標不就是追求事業的功成名就嗎?在追逐的過程中,自己始終有一把尺拿捏準頭,不至於在風花雪月的紅塵中迷失甚至沉淪。

修煉之後回頭一看,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與執著,嘉元說:「修煉前,雖有自己的道德標準來衡量,但是名利心較重,太太(當時還是女友)總是埋怨我只想自己,當時我不以為然,比如去上海工作那件事,決定後才告知她,並且不顧她的反對,一心只想追求事業的巔峰,搞得兩人關係非常緊張。修煉後,師父教導我們要『先他後我』,在實修過程中,慢慢擴大自己的容量,學會在生活中、工作上以及和家人相處的方方面面,怎樣多替對方著想。」這種先他後我、事事處處為他人著想的身體力行,也為他自己開創出事業另一片天。

為多方著想 接手重整公司

嘉元掌理的這間「數位媒體」公司創立於2006年,當時他只是3位投資者之一,自己則在上海工作。由於創辦人不善經營,財務出現嚴重問題。眼看公司倒閉在即,若是接手重整,救亡圖存,勢必投入更多資金與心力。得法之前的嘉元可能不會插手救援,公司倒閉就倒吧,無所謂,就當是一次的投資失敗而已,反正自己還有其他事業以及投資。可是修煉後的嘉元,考量角度和以往截然不同:「公司倒閉,我自己還有其他事業,生活不成問題,可是二十幾位員工將失去工作,再說這間公司的產品也還不錯,在市場上具有獨特性,前景看好,如果任它倒閉,不只是我投資損失而已,客戶也會受到很大損失。」

於是他著手重整,抱著「真、善、忍」的態度,很快就走出重整初期的艱苦困境,3年多時間,公司員工就從二十幾位漸增到近四十位。嘉元說:「當主管,上面還有個老闆可以請示,當老闆可是最後拿主意的人。我之前沒當過老闆,所以都是邊摸索邊學習,我看了很多經營管理的書籍,參考很多成功企業家的經驗,但不是囫圇吞棗的照單全收,而是用大法的法理來對照,從法上去悟然後去做。」

他只抓大原則,訂好總目標,與員工們溝通協調,直至員工理解並且認同公司總體目標後,就放手讓員工自己去發揮,培養他們獨當一面的能力。嘉元說:「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容許員工犯錯。」

法的力量是最堅強後盾

經營公司不單只有業務要操心,公司裡裡外外,包括員工的一些磨擦有時都會驚動老闆去調解,有些時候難免煩惱、急躁、甚至動怒,但是嘉元因為有真善忍的法理做指導,面對問題的態度也有所不同。嘉元說:「因為修煉,所以能盡量保持一個慈悲祥和的心態去處理,事情就會比較容易看到曙光,能夠化解得開,我想這是法的力量。」

從修煉中獲得的智慧也讓嘉元打開「多贏」的局面,他說:「畢竟我是經營公司,公司需要賺錢,如今抱著『先他後我』的心態,多替人家想,找出一個讓大家都贏的經營方式,把餅做得更大,讓客戶、合作夥伴都獲益,公司也能夠賺錢,我又可以獎金的方式來照顧員工的福利,使這多贏的方式變成正向的循環。」在他帶領之下,公司於2012年2月接獲「年度十大企業金炬獎」的當選證明,獲獎原因是該公司被評審團一致決審評定通過為「年度十大潛力企業」以及「年度十大潛力商品」。

嘉元說:「我覺得『真、善、忍』真的很好!如果不修煉,感覺人生有很多的無可奈何,唯有修煉能讓人返本歸真,找到自己。我在大法中找到自己,過程中覺得一直往出爬、往上升,一直不斷地要去同化真善忍。能夠修煉法輪大法是我最大的幸運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