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糖尿病童照護迷思 醫師:可正常運動、吃甜食

菲菲的爸爸說,女兒已養成每天量血糖、打胰島素的習慣,他會與老師、校護溝通,注意菲菲午餐或點心的內容,目前病情控制良好。(縱橫傳訊公關提供)
菲菲的爸爸說,女兒已養成每天量血糖、打胰島素的習慣,他會與老師、校護溝通,注意菲菲午餐或點心的內容,目前病情控制良好。(縱橫傳訊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第一型糖尿病平常很難發覺,孩子意識模糊,昏倒送醫確診後,須要終身補充胰島素,許多家長難以接受,面對照顧束手無策,也產生許多迷思,包括不能吃甜食、不能運動、擔心糖尿病影響孩子社交,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恆說,只要控制好血糖,第一型糖尿病與同年齡的孩子沒什麼兩樣!為幫助第一型糖尿病家庭,台灣禮來與迪士尼合作,推出全球第一本糖尿病衛教童書《Coco與高飛歡樂一天》,導正迷思,也鼓勵病童家庭正面樂觀面對糖尿病。

許惠恆說,第一型糖尿病又稱兒童型糖尿病,全台約有9千人,因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體內酮酸中毒昏迷送醫才發現有異,大多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因為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必須終身補充胰島素,讓病情穩定。

今年10歲的菲菲原本是正常的小朋友,5年前的某天突然間變得很虛弱,總是覺得累,一直想睡覺,尿量增加,且口很渴,看了小兒科,病情沒有改善,後來抽血發現血糖值達600、700,診斷出第一型糖尿病。菲菲爸爸為了幫女兒把血糖控制下來,全家改變生活作息並養成運動習慣,也教女兒拍下學校的營養午餐、點心,定時回報血糖,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都在正常範圍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只要規律量血糖、補充胰島素,注意運動強度、甜點分量,小患者的運動、飲食、社交生活與一般人無異。許多病友家庭,從被診斷為第一型糖尿病那刻,不少親友提供偏方,家長誤信這些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然而臨床上也有錯誤的照護觀念,如擔心低血糖昏倒,不敢運動、不能吃甜食、影響孩子與同儕相處。發病的孩子跟家長對糖尿病一無所知,易產生恐懼跟擔心被嘲笑,這時正確衛教是相當重要。

糖尿病童只要規律量測血糖、注射胰島素,仍可以正常運動,只是必須隨手準備些糖果、果汁等可補充血糖的食物,且甜食也不是禁忌,計算好分量,照樣可以享受,適量的體育活動、在適當的時候吃適當的食物對病童來說皆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