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寓言故事】善良的金藍魚(上)

  (Annie Wu)
  (Annie Wu)

文/藍菲琳
在寧靜美麗的土地上,有條彎彎清澈迷人的河,波光蕩漾的河面,會看到魚兒歡快地嬉戲在粼粼的波光中。世世代代的黎民喝著清秀甜美的河水,健康快樂地成長著。村民的田地也因河水的滋潤,年年豐饒。祥和籠罩著這個國度的一切,君臣黎民的心境也皆淳厚質樸。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河裡的水族每天自由自在,愉快地沐浴在天神的恩賜中。一天,魚媽媽生下兩條小魚,一條鮮豔的明藍色是哥哥,一條雪白色的是妹妹。銀灰色的水族紛紛驚訝這兩條奇異的生命,顏色如此光潔亮麗。藍魚和雪魚在水族的萬般呵護中漸漸長大。

水族慘遭人類捕捉

後來,因為人類國王的不仁,頻頻傷害無辜。原來年年豐饒的田地,漸漸地貧瘠。村民開始大量捕捉清澈河裡的魚為生。魚媽媽也難逃倖免,被魚槍刺得鮮血淋淋,奄奄一息回到家,憐惜地看著藍魚和雪魚,忍著劇烈的疼痛說:「孩子們,劫難來了。你們以後要小心呀!」「難道就不能避免嗎?」藍魚心痛地問。「只有純淨的善良能化解一切。但現在人心不古,很難再感化了。這也是我們的劫數。」說完,魚媽媽就永遠地離開了他們。藍魚和雪魚萬分悲痛傷心,雪魚妹妹痛哭的多次昏厥過去。

從此,魚媽媽走後,藍魚照顧幼小的妹妹,雪魚缺乏管教,變得非常任性。藍魚哥哥經常忍讓,而不傷害妹妹,他相信媽媽說的純淨的善良可以感化一切,就這樣日復一日細心地呵護著水族。

一天藍魚帶著雪魚出去覓食,非常小心翼翼,以免被漁民捕捉。但是貪玩的雪魚,不聽哥哥的勸說,非要游到河面透透空氣,看看風景。還沒游到河面,便被漁人發現,刺槍已經對準了雪魚,雪魚卻渾然不知,依然興致盎然。

純淨之心感動漁民

在藍魚回首之中,猛然看到凶險的刺槍,忙著救妹妹回來。但是雪魚的任性,把自己的生命送入惡念之中。此時的漁人看到雪魚如此美麗,瞬時不由得放下了刺槍,用網撈捕。「哈哈,上當了。」漁人非常迅速地捕到了雪魚,得意地笑著。

藍魚快速地游到漁人身旁,用非常純淨的眼神看著漁人,哀求他放下自己的妹妹。「真是罕見呀!這麼漂亮的藍魚,他的眼睛那麼明亮,動人心弦。」漁人獃獃地看著,完全沉浸在藍魚的純淨中,獨自地思量。「這麼絢麗漂亮的顏色,一定是上天彩繪的。傷害不得,放了吧!」漁人想著,隨手把雪魚放入河中,看到藍魚和雪魚在自由的河裡那麼美麗優雅的身影,自己也被感動了。

於是漁人便提起魚簍,轉身離去了。他回想著藍魚明亮純淨的眼神,心也不由得自在著。說也奇怪,儘管漁人今天沒有捕撈任何的水族,但是一樣開心和快活,而且今天的食物,也一樣沒有缺少。空乏已久的米缸,奇蹟般地自動湧滿了稻米。

善良讓心靈變遼闊

這件事情就這樣傳開了,很多漁人再見到藍魚的那一刻,紛紛地改變了捕魚的想法,他們變得珍惜生命,也愛憐這大自然的一切祥和美景。善良讓狹窄的心靈空間,變得遼遠空曠和寧靜。上天感動了,便賜給了漁民相應適量的食物。漁民也感應著上天對他們的慈憫,變得更加仁厚和善良。

藍魚在經過上次那件事情之後,更加相信了善良的力量,也相信善良帶給他的堅韌和勇氣,更加善待周圍。所以水族都十分尊重和敬仰年輕的藍魚。雪魚因此產生了深深的妒嫉:「我的顏色如此潔白亮麗,整個水族唯我獨有。憑什麼哥哥的藍色受大家喜愛,應該是我才對。」於是雪魚漸漸地失去了純淨的眼神和天真的心,對哥哥充滿了敵意。藍魚很是傷心,但還是一如既往地疼愛著雪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