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淘寶網隱瞞陸資 立委:販售品7成假貨

立委邱議瑩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根據調查,淘寶網販售產品中有7成是假貨,並展示在淘寶網已買到尚未上市的Apple Watch假貨,要求經濟部做好管理。(中央社)
立委邱議瑩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根據調查,淘寶網販售產品中有7成是假貨,並展示在淘寶網已買到尚未上市的Apple Watch假貨,要求經濟部做好管理。(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經濟部投審會19日說,香港商淘寶網台灣分公司未依據陸資許可辦法,2月已請其說明,不排除依法要求撤資。此外,立委邱議瑩表示,根據調查,淘寶網販售產品中有7成是假貨,要求經濟部做好管理。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日前因股東結構申報不實遭罰,被要求限期撤資,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香港商淘寶網在台分公司沒有經過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審查的紀錄,2月已要求提出具體說明,若無法釐清,將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依法處理,即比照前述阿里巴巴的模式,要求其撤資。

阿里巴巴台灣分公司2008年以星商名義來台註冊,去年在美上市,儘管持股低於3成,但對人事、財務、會計權具控制權,投審會以股東結構申報不實開罰,要求8月24日前撤資。
立委邱議瑩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根據調查,淘寶網販售產品中有7成是假貨,並展示在淘寶網已買到尚未上市的Apple Watch假貨,要求經濟部做好管理。(中央社)立委邱議瑩1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根據調查,淘寶網販售產品中有7成是假貨,並展示在淘寶網已買到尚未上市的Apple Watch假貨,要求經濟部做好管理。(中央社)
此外,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9日邀請經濟部長鄧振中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表示,根據調查,淘寶網販售產品中有7成是假貨,並直接拿出近日從淘寶網已買到、還沒上市的Apple Watch假貨,售價僅1,000多元,但實際正貨價格卻要好幾萬元。

邱議瑩說,根據阿里巴巴財報顯示,全球支付淘寶每月營收約436億元,其中台灣約占1成,台灣夜市攤販批貨有一半來自淘寶網,台灣將近100萬人口依賴淘寶為生,她要經濟部重視淘寶網賣假貨對台灣經濟影響,以及涉嫌逃漏稅影響財稅收入的問題。
大陸生產進口的「山甲牌滅螞蟻蟑螂餌劑」含有劇毒「有機氯」成分-「滅蟻樂(Mirex)」管制禁藥。「滅蟻樂」屬「斯德哥爾摩國際公約」禁用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中央社)大陸生產進口的「山甲牌滅螞蟻蟑螂餌劑」含有劇毒「有機氯」成分-「滅蟻樂(Mirex)」管制禁藥。「滅蟻樂」屬「斯德哥爾摩國際公約」禁用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中央社)
此前,台北市環保局公布檢驗結果顯示,大陸生產的「山甲牌滅螞蟻蟑螂餌劑」含有劇毒「滅蟻樂(Mirex)」恐致癌,該產品卻標榜「快速有效!安全環保!低毒性,人畜無害」在淘寶網熱賣。環保局呼籲,民眾不要透過淘寶網、夜市或10元商店購買來路不明的低價滅蟻(蟑)藥。

至於經濟部將如何管理,鄧振中表示,台灣有消保法管理,由於國內電子商務網站非常多,呼籲消費者要有所警覺,未來也會盡快提升電子商務服務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