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錢潮換來汙染遍地 陸經濟上升文明下墜

改革開放雖然為中國大陸帶來大量財富,但也面臨巨大的汙染問題。(Getty Images)
改革開放雖然為中國大陸帶來大量財富,但也面臨巨大的汙染問題。(Getty Images)

文/記者莊麗存
中國大陸自改革開放37年以來,經濟的快速發展舉世矚目,但中共官方公布去年的全年經濟成長率(GDP)為7.4%,創24年來新低,今年面臨保7危機,顯見中國經濟成長持續減緩,但隱藏在經濟成長背後的環境汙染問題卻不容忽視。其中,包括沙塵暴、細懸浮微粒(PM2.5)超標等空汙問題還影響到台灣及其他國家,不僅外企逃離,中國權貴、富豪也紛紛向境外轉移資金和財產。

中國政府長期盲目追求GDP數字,但中國各地的霧霾現象、水汙染、土壤汙染等日益嚴重。面對經濟成長趨緩,北京當局祭出多種經濟刺激工具,欲穩定市場信心,但這恐將使環境汙染更惡化。

1976年的中國大陸剛結束文化大革命,不論在政治、經濟、社會上都受到嚴重衝擊,留下一個處於崩潰邊緣的經濟體制,中國自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表面上似已擺脫貧窮的形象,實際上衍生出很多後遺症,包括房地產泡沫、地方債、產能過剩、生態環境、中共官員貪汙腐敗等問題。

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短期內外國產品與外資企業不斷湧入中國市場,使得製造業暴增,對大陸的農業、工業及服務業都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由於中國改革開放後造成東西部發展差距及貧富不均等問題,2001年中共推行「西部大開發」,並未達到預期目的,無法有效拉近東西部的成長差距。根據調查顯示,2000年至2002年間,中共投入西部的國債資金為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占全國3年國債發行總額4,500億元的35%,按人均投資比率來看,略高於全國人均比重。

再者,許多鄉鎮面臨嚴重的財政短缺,並進一步轉嫁到農民身上,使西部農民稅賦負擔過重,導致民怨四起,同時也讓中共掠奪西部資源,使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遭受打壓。

為因應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時期,中共中央政府推出「4兆」投資計畫,救市及發展地方基建,僅貴州一地就擬投資3兆元,在經濟結構難以調整的情況下,造成了重複投資、房地產泡沫和物價急劇上升等惡果,並帶來巨大的地方債務,據中共審計署數據,2008年地方債餘額約為3.2兆元。

汙染引發社會衝突
進一步帶來經濟損失

中國在1978年經濟改革以來,包括鄉鎮企業在內的工業化快速發展,環境退化繼續加速,由於工業和城市生活汙水排放,加上農業和水產養殖業排放的肥料、農藥和糞便而造成大面積的優養化,中國大部分河流和地下水的水質差且還在劣化,水資源短缺和浪費進一步加劇了中國水問題的嚴重性。此外,中國已成為世界河水斷流最嚴重的國家,河水資源的進一步使用將使河水斷流情況更為加重。

由於環境汙染和生態破壞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汙染和資源競爭已在中國引發了許多社會衝突,例如中國西南部地區即發生多起森林資源管理衝突。類似地,水資源的短缺誘發了黃河上、下游之間,黃河兩岸之間,以及工業、農業和生態不同需求者之間的「水戰」。

經濟學家郎咸平日前曾大膽斷言,2015年中國製造業將走向崩潰,中國經濟危機將全面爆發。他說,「目前中國正面臨4個危機,包括資源浪費、產能過剩、債務和消費危機,第一階段資源浪費和產能過剩危機將首先爆發。」

李克強推多項刺激政策
學者:沒有用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坦承中國經濟正面臨下滑壓力與多重風險,會在穩定政策與穩定市場對中國長期預期的同時,加大定向調控的力度,這幾年未採取短期強刺激的政策,可以說,運用政策的迴旋餘地還比較大,「『工具箱』裡的工具也比較多」。

不過,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認為,中國那些政策根本「沒有用」,因為都在耗用資源,用國外資金淘空國內資源,從經濟面到非經濟面,都往利益方面腐化掉,加上道德下滑;至於中國經濟趨緩對台灣短期經濟多少都會受到影響,但台灣屬於自由經濟國家,對外貿易也會轉往其他國家,但短期利益對業者來說,是比較吃虧,還是要用長遠眼光來看。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經濟專家威廉姆.威爾遜(William Wilson)近日在有關中國經濟的研討會上表示,因為中國的銀行沒有準確記錄呆帳,過去幾年間的GDP成長數字一定是經過誇大的,而誇大數量與沒有記錄的呆帳數量相等,恐達到GDP的20~30%。威爾遜表示,從現在的各項數字來看,任何改革都已太遲,經濟硬著陸不可避免。他說:「中國經濟已經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