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紐約時報:被名校拒絕不可怕

圖為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一隅。(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一隅。(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3月底到4月初,是美國申請大學放榜的時間。等待最後的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蘭克.布魯尼要告訴大家,落榜其實並不可怕!聽聽他接下來要告訴我們的故事吧!

自我形象經歷了一次轉變

彼得.哈特(Peter Hart)高中時,就讀一所足以媲美私校的公立新特里爾中學(New Trier High School)。當時跟他同班第一名畢業的同學,則將目標鎖定在耶魯大學,也考上了。但他當初沒有嘗試申請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被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和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商學院拒絕後,他最後念了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

這所大學的新生不像新特里爾的孩子們那麼才能出眾,他的自我形象經歷了一次轉變。

在學期間,彼得發現,「我真的覺得我有足夠的能力,」因此,他在大學裡展現抱負,大展拳腳。他不僅籌措了一些資金,創辦了一所小規模的房地產企業,修整小房子並向其他學生出租。

在校外,他不斷去參加一些頂尖的諮詢公司的面試。畢業之後,他在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芝加哥辦公室找到了一份稱心的工作。

在那裡,他認出了另外一個新員工:就是新特里爾中學那個後來上了耶魯的同學。雖然她走了一條更光輝的道路,卻和彼得抵達了相同的目的地。

且彼得後來還進入哈佛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被慘烈拒絕後 多了勇氣和無畏

26歲的珍娜也就讀於一座罩著光環的高中: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學院(Phillips Exeter Academy)。儘管在校成績還算優異,表現也算活躍。但是,她在申請最心儀的學校: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時,卻失利了,「我感覺自己很沒用,」她回憶道。

最後,她選擇了斯克利普斯學院。在那裡,她得到了改變人生的領悟:這將她過去的生活全盤推翻,而且並沒有擊垮她。挫折感只是暫時的,可以挺過去。她說,她因此「無所畏懼地申請了許多東西」。

某個夏天,她拿到一筆補助,前往墨西哥和當地窮困的孩子一起工作一個夏天。而後,她又贏得一個比賽,得以前往參加喬治亞州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的會議,還見到了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美國的第39任總統。

最後,珍娜在「為美國而教」(Teach for America)申請到了一個很多人夢寐以求的職位。

「如果我之前沒有被慘烈地拒絕過,我絕不會有這種勇氣、動力和無畏,去承擔這種風險,」她告訴我。「被拒絕的挫折感有一種美,因為它能讓你找到內心的力量。」

前500大富豪CEO來自什麼大學?

這兩位案例,並非特例。就在去年年中,作者調查了《財富》雜誌的世界500強企業排名的執行長(CEO)來自哪些學校。包括有:阿肯色大學(University of Arkansas)、德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奧本大學(Auburn)、德克薩斯農工大學(Texas A & M)、通用汽車學院(General Motors Institute,現更名為凱特林大學[Kettering University])、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密蘇里大學聖路易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St. Louis)和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也許您對這些大學有印象,但它們似乎不比哈佛等名校有名。

作者還和知名創投公司 Y Combinator的總裁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交談過。他問總裁,「有沒有哪所學校的學生和畢業生,成功經營下去的創業設想最為突出?」

總裁的回答,並非作者心中的史丹佛(Stanford)大學,而是「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這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所公立學校。總裁接著說,「讓我懊惱的是,史丹佛的成績並不是特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