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4種大便 診斷腸道健康

(Fotolia)
(Fotolia)
【大紀元訊】你的大便臭臭嗎?是否觀察過自己的大便?醫師指出,正常的大便,其實是香蕉狀、金黃色且無臭。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不正常,會影響腸道健康。醫師指出,如果大便呈「半膏狀軟便」、「硬塊狀」、「泥狀」或是「圓滾狀」,都是不健康的警訊。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說,大腸癌連續6年都是癌症發生率榜首,可稱得上是「癌症之王」,對國人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王輝明說,台灣平均每37.3分鐘就有1人罹癌,「排便」是腸道最主要排毒機制,若囤積太多宿便在腸道內,可能使壞菌在體內持續發酵,產生各種有毒氣體與致癌物質,長期累積癌症也找上門。

王輝明說,許多人排便後,習慣直接把便便沖掉,錯失檢視腸道健康時機,建議沖水前先觀察糞便形狀、顏色、氣味等。健康腸道的大便顏色要呈金黃色、形狀要像香蕉、2~3條數量、無異味,若大便會臭則代表毒素沒排出、大便要半浮半沉較好、排便時間1~2分鐘為佳,建議有便意時先忍3分鐘、衛生紙用量1~2張較好。香蕉狀代表飲食均衡,健康狀態良好。

4種有問題的大便:
  1. 半膏狀軟便:代表愛吃肉。
  2. 硬塊狀:不愛喝水或憋著不上廁所。
  3. 泥狀:代表體內偏冷、暴飲暴食。
  4. 圓滾狀:則是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
若腸道可能發生問題,王輝明建議可先從飲食習慣做改變,如多吃高纖維食物或保健食品,除可排便順暢外,也能從腸道內養好菌,遠離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