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虎頭山流蘇花 美麗綻放

細緻清柔的花朵簇團綻放,一樹潔白剔透,輕盈花絮隨風紛飛,宛如雪片散落。(記者徐乃義/攝影)
細緻清柔的花朵簇團綻放,一樹潔白剔透,輕盈花絮隨風紛飛,宛如雪片散落。(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虎頭山公園內的流蘇花開始綻放了!桃園是它的原生故鄉,細緻清柔的花朵簇團綻放,一樹潔白剔透,輕盈花絮隨風紛飛,宛如雪片散落,素有「四月雪」美譽,其分類屬名由chion-雪,anthus-花,2個希臘字組成,意思便是指其花色潔白如雪。

流蘇俗稱「插秧花」,長在台地丘陵田野,在入春之時花葉同出平展,花瓣細緻潔白,花序成團 ,遠看一層層一朵朵,恰似白雲飄逸,總在春季第一次田間除草時,展露花顏,伴著那彎腰勤耕的農夫,往返阡陌,迎風展臂。

桃園風景區管理處長葉宗斌表示,台灣流蘇原產地在大漢溪流域的大溪、角板山與南崁溪、林口台地一帶,因原生地靠近人口聚集的丘陵地帶,棲地破壞縮減,目前野生的植株已非常少見。

葉宗斌表示,虎頭山的山巔稜線側,因管理單位加強維護,保留了穩定族群,並移植一部分至公園內,混合著麻葉繡球,營造了一處流蘇花園。想要欣賞到流蘇白雪的景致,除了虎頭山公園外,大溪公會堂、角板山行館、石門大草坪、平鎮關爺北路、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等都是適合踏青賞花的好去處。

桃園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說,流蘇的花期從現在起約可持續3週,虎頭山公園特別開放流蘇花園下的草地作為野餐區,民眾可於週休二日規劃一趟春日小旅行,穿起布鞋,帶著餐包到虎頭山流蘇花下賞景野餐,或到石門大草坪席地而坐,仰望一層層、一朵朵的流蘇花序,享受在流蘇樹下以雪白花浪佐餐的浪漫時光。◇

流蘇的花期從現在起約可持續3週。(記者徐乃義/攝影)流蘇的花期從現在起約可持續3週。(記者徐乃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