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陽花周年 民主鬥陣籲繼續向前

民主鬥陣總召王雲祥呼籲,應該將318學運的能量繼續擴散,擴散到每一個當時參與的公民身上,讓這樣的力量能夠凝聚下去。(記者方惠萱/攝影)
民主鬥陣總召王雲祥呼籲,應該將318學運的能量繼續擴散,擴散到每一個當時參與的公民身上,讓這樣的力量能夠凝聚下去。(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去(2014)年的3月18日,發生了影響台灣民主的太陽花學運,至今已經滿一周年,許多人還是將情緒停留在當時的激情。對此,民主鬥陣總召王雲祥呼籲,應該將318學運的能量繼續擴散,擴散到每一個當時參與的公民身上,讓這樣的力量能夠凝聚下去。

在太陽花學運屆滿一周年前夕,台灣教授協會主辦研討會,王雲祥以「如何與光環相處」分享後太陽花時代如何繼續往前進,「我這邊講光環不是講一個美譽」,他指出,在318學運之後,有很多人身上多了很多的光環或是標籤,也有些人背上了臭名,或是有些人承受了很大的媒體焦點,許多東西落在少數人的身上。

「我覺得這東西很有趣,從318到現在已經一年了,這中間有遇到非常多的人,一直不斷提到一個詞稱為『太陽花世代』」,王雲祥認為,這個詞多半是用在類似跟我年齡差不多相仿的人身上,就是所謂的學生或是青年身上,「可是對我來講,其實在整個318裡面不只是學生,有非常多的老師當初也非常地支持照顧我們,但為什麼最後的光環只有在青年?」

王雲祥說,「這一年有很多事情發生,也有很多的活動,這些都跟太陽花扯上關係,這東西到底代表什麼?」他指出,「的確去年318是發生了一些事情,造就了很多的改變,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造就了很多非凡的成就,但這社會每一天都有事情發生」。

「對我來說,318只是一個過去的歷史,的確我們經歷了318,的確318對我們來說是一場相當有貢獻的運動或行動,我們也造就了許多實質上的改變,但是318真的如此重要嗎?」王雲祥質疑,318真的有重要到或許未來每年都辦一個紀念晚會嗎?

期待放下太陽花 思考如何前進

王雲祥也觀察到,目前有很多人會打著318的名號開始行走江湖,可是318真的有這麼重要嗎?他認為我們承認這段歷史,當然有很多事情需要被追究與反省,他呼籲道,「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放下所謂的太陽花,開始思考我們如何前進」。

目前已經有非常多的朋友在選舉裡面開始投入體制,「他們開始選擇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一直持續的前進」,王雲祥表示他很期待什麼時候可以放下太楊花,「然後再拿起一朵什麼花?」,他認為,318已經結束,「無論它達到什麼實質進展,我們為什麼還要拘泥於318或太陽花學運?我們應該真正的把318的效益發揮到最大,繼續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