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新發現:45億年隕石存在「不可能」合金

利用X射線觀察到隕石中新發現的準晶體原子排列呈正十面棱柱體對稱圖形。(圖片來源:史坦哈德博士論文)
利用X射線觀察到隕石中新發現的準晶體原子排列呈正十面棱柱體對稱圖形。(圖片來源:史坦哈德博士論文)
【記者張秉開/綜合報導】科學家在年齡45億年的隕石中再次發現神奇合金,其原子排列呈現「不可能的」10面對稱稜柱體的特點。

據《探索》(discovery)3月19日報導,在這塊接近太陽系年齡(推測小於50億年)的隕石中,發現這種神奇的類似晶體的礦物質,是有趣的科學之謎。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史坦哈德(Paul Steinhardt)博士尚未為新發現的物質命名。
利用高分辨率透射電子顯微鏡觀察到準晶體呈正十面棱柱體對稱的原子排列。(圖片來源:史坦哈德博士論文)利用高分辨率透射電子顯微鏡觀察到準晶體呈正十面棱柱體對稱的原子排列。(圖片來源:史坦哈德博士論文)
這種物質在科學上稱為準晶體,因为它看似晶體,但是其微觀結構中的原子排列方式不同於晶體,其原子排列是正十邊面稜柱體。普通晶體的原子排列為二、三、四、六次旋轉對稱,準晶體為五次以上甚至二十次的對稱。

讓人驚奇的是,除了這顆隕石的45.7億年齡幾乎與太陽系差不多,還發現這塊準晶體是通常情況下不可能形成的鋁、鎳和鐵的合金,因為鋁被氧化後無法與鎳和鐵組合在一起。

隕石中準晶體成因不明

據《探索》報導,這是第二次在這塊隕石顆粒中發現準晶體。2009年,史坦哈德博士第一次在來源於俄羅斯楚科奇(Chukhotka)的Khatyrka隕石中,發現正二十面體(Icosahedrite)結構的鋁銅鐵合金準晶體。推測其隕石是在大約1.5萬年前墜落地球。

對於自然界隕石中存在準晶體的原因,英國《每日郵報》3月19日報導引述史坦哈德博士的話說:「我們知道,隕石墜落效應可以產生溫度高達凱爾文溫標的1千至2千度,而且隕石中的壓力可高達10萬個大氣壓以上,但是這並不足以真正的說明(準晶體)形成。」

史坦哈德博士進一步解釋說:「我們不知道準晶體是罕見還是很常見,它們怎樣形成的,以及能否在其他的太陽系中形成。」

該發現發表於2015年3月13日的《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準晶體應用廣泛 原子排列非常規則

早在1984年,以色列理工學院科學家舍特曼(Daniel Shechtman)在實驗室的鋁錳合金中,第一次發現電子衍射斑為正五邊形對稱的原子排列。此後,科學家在實驗室發現多種準晶體。舍特曼因發現準晶體獲得2011年諾貝爾化學獎。

因為準晶體很堅硬、摩擦係數小(易滑)、導熱性差的特點,而被應用廣泛,從飛機表面的塗層到日常生活的不沾鍋。但是,2009年之前,科學家一直認為準晶體的結構「太脆弱」,不能自然形成。
銀鋁合金準晶體的原子模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銀鋁合金準晶體的原子模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記載,使用電子顯微鏡、X射線衍射等方法觀察準晶體的結構,可以呈現美麗的各種對稱衍射圖案,而且在那些反應原子排列的美妙形態中隱藏著黃金分割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