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德國漢諾威電腦展 展現五大亮點

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日前登場,聚焦大數據與雲端、數字化轉型、移動終端、資安、社群商機等五大亮點。(Getty Images)
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日前登場,聚焦大數據與雲端、數字化轉型、移動終端、資安、社群商機等五大亮點。(Getty Images)
文/記者方惠萱

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日前登場,聚焦大數據與雲端、數字化轉型、移動終端、資安、社群商機等五大亮點,以及「二高(高效、高毛利率)一低(低功耗)」的各式新應用,有助工業自動化領域中的3D列印、工業4.0及機器人等產業蓬勃發展。

「數位化經濟」為今年CeBIT的主題,如同外界預期,鎖定圍繞物聯網架構的五大應用趨勢,法人預期,鴻海、廣達、精誠、華通等包括代工、利基材料、關鍵組件與耗材廠領域相關業者可望受惠。

在物聯網架構下,業界追求「二高(高效、高毛利率)一低(低功耗)」的各式新應用,法人指出,因應大陸工資上漲,工業自動化相關族群備受關注,為類股增添利多,加上客製化的高毛利優勢,在電子業進入淡季之際也突顯投資價值。 

業者認為,相較過往消費電子產品的產品生命週期短、高低起伏較大,大型企業採購、雲端資料中心擴張則帶來穩定成長,更多客製化的物聯網新產品推出,將挹注供應鏈毛利率走高,對鴻海、廣達等代工廠有利。

工業技術聚焦「二高(高效、高毛利率)一低(低功耗)」的各式新應用,有助工業自動化領域工業4.0及機器人等產業蓬勃發展。(Getty Images)工業技術聚焦「二高(高效、高毛利率)一低(低功耗)」的各式新應用,有助工業自動化領域工業4.0及機器人等產業蓬勃發展。(Getty Images)

科技激發創造力

除此之外,圍繞3D列印等議題發燒,科技所激發出來的創造力,也是這屆漢諾威電腦展的重點,未來在生活中什麼東西,只要將它們列印出來即可。參展商表示,虛擬和真實世界合為一體,將激發一波創造力,讓製造業大眾化,引導人們自行列印耶誕禮物,取代購買。

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中,RoboChop機器人是最吸睛的展品之一,這種重型工業機器人能按照人們傳到線上的設計,將海棉膠塊砌成家具或雕塑品。RoboChop設計師魏斯夏爾(Clemens Weisshaar)和克蘭(Reed Kram)說,將把其中2千個最鼓舞人心的設計,免費運送到全球各地的創作者家中。他們說,這項裝置是「將數位轉化成物品的一種方式」。

魏斯夏爾告訴法新社,「這些機器人是一座迷你工廠,不只是和工廠所有人,而是與每一個人有關。」他說:「那是接下來幾年將澈底改變的事情。只要購買一個機器人,即便不具備一般所需的工程知識,也能利用允許使用者取代機械的軟體。」

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中,RoboChop機器人是最吸睛的展品之一,這種重型工業機器人能按照人們傳到線上的設計,將海棉膠塊砌成傢俱或雕塑品。(Getty Images)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中,RoboChop機器人是最吸睛的展品之一,這種重型工業機器人能按照人們傳到線上的設計,將海棉膠塊砌成傢俱或雕塑品。(Getty Images)

小米布局智慧家居

這次的漢諾威電腦展夥伴國是中國,主辦單位指出,有600多家來自中國大陸的參展單位,包括電子商務企業阿里巴巴(Alibaba)、資訊及通訊公司華為(Huawei)及中興通訊(ZTE)。

小米科技CEO雷軍也出席展覽,他指出,小米的下一個戰略不是開發新手機,而是布局智慧家居。他指出,行動通訊無遠弗屆,將引領智慧家居成為新一代通訊戰場。

小米的智慧家居戰略,已覆蓋到衣食住行,雷軍透露,為了打造智慧家居,小米做了3類5種產品:手機、平板、電視、盒子以及路由器;此外,還有小米手環、空氣淨化器、血壓儀、小蟻錄影機、智慧插座、智慧燈泡等產品。雷軍強調,小米將以智慧手機為中心,連接所有的小米設備,布局智慧家居。

除了小米宣告進軍智慧家居領域的雄心以外,競爭對手包括Google、蘋果、微軟等早已摩拳擦掌,不久前360也宣布加入智慧家居戰局,可以預見CeBIT之後,今年全球智慧家居市場戰火已經點燃,競爭將越來越白熱化。

該展覽也邀請了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演講網際網路的影響力。馬雲在演講中指出,事實上,雖然網路科技突飛猛進,網路公司的存活率卻不高。他強調,必須找出讓網路成為產業主流的解決方案,以及對於創新思考的開放理念。他也談到C2B(顧客對企業)的經營模式、客製化的產品的潮流。

黑莓鎖定資安需求

而隨著近年資安逐漸受到重視,黑莓(BlackBerry)推出瞄準政府與企業客戶的平板電腦SecuTABLET,讓他們的資料免於遭到祕密監看。黑莓表示,這款平板電腦的用戶可一方面使用YouTube和WhatsApp等消費者應用程式,另一方面也能保護與工作相關的機密資料,阻隔間諜與電腦病毒。

隨著近年資安逐漸受到重視,黑莓(BlackBerry)推出瞄準政府與企業客戶的平板電腦SecuTABLET。(Getty Images)隨著近年資安逐漸受到重視,黑莓(BlackBerry)推出瞄準政府與企業客戶的平板電腦SecuTABLET。(Getty Images)

SecuTABLET是三星(Samsung)Tab S 10.5平板的改款,採用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軟體來包裝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將機密保存在不會被惡意軟體傷害的虛擬容器。

黑莓去年收購安全軟體公司Secusmart,致力於從嚴格要求資料安全的客戶手中贏得更多商機。隨著網路攻擊頻率上升,黑莓正把經營重心由製造硬體,轉向在對手廠商的裝置中打造安全零組件與軟體。

Secusmart推出的安全卡(Security Card)是該公司技術的標誌。該智慧卡是一個整合在micro-SD卡中的迷你電腦,可以保障手機簡訊、電子郵件和語音等的通訊安全。

Secusmart推出的安全卡(Security Card)是該公司技術的標誌。該智慧卡是一個整合在micro-SD卡中的迷你電腦,可以保障手機簡訊、電子郵件和語音等的通訊安全。(Getty Images)Secusmart推出的安全卡(Security Card)是該公司技術的標誌。該智慧卡是一個整合在micro-SD卡中的迷你電腦,可以保障手機簡訊、電子郵件和語音等的通訊安全。(Getty Images)

這款平板將黑莓的技術與它在行動裝置市場主要競爭者之一結合在一起。去年7月IBM和蘋果(Apple)簽署協議,在行動商務應用程式攜手合作時,黑莓的股價一度大跌12%。三星歐洲企業客戶業務主管艾普廷(Lee Epting)說,「我們確實體認到人們實際上有個人生活與商業生活。我們必須能夠在這兩個世界輕鬆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