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堅持三不 阿蘭城水打造健康農產品

阿蘭城手釀醋與米果。(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阿蘭城手釀醋與米果。(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阿蘭城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大礁溪湧泉帶,擁有源自雪山山脈的千古好水,豐富的地下湧泉,讓昔日統治台灣的日本人驚豔。民國2年開始,不惜成本挖井取水釀製有名的紅露酒。處處活水的社區,有小朋友嬉戲消暑的湧泉游泳池,還有泉水淨身的公共浴池,以及洗滌心靈的清淨水源,為社區帶來健康的活力。

阿蘭城湧泉 池水終年保持20℃

由於阿蘭城一帶的水源豐富,社區內建有一座露天湧泉游泳池,池底為小卵石,面積不大,每到炎熱夏天就成為小朋友最好的消暑天堂。很特別的是,湧泉水會不斷冒泡,而且清澈見底、源源不絕,池水終年均溫保持在20℃,冬暖夏涼,是民眾戲水、游泳的好地方!

阿蘭城湧泉池。(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阿蘭城湧泉池。(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阿蘭城天然湧泉池,終年均溫20℃,是戲水、游泳的好地方。(網路圖片)阿蘭城天然湧泉池,終年均溫20℃,是戲水、游泳的好地方。(網路圖片)

每到清晨或傍晚,阿蘭城的婦女都會拿著一桶桶髒衣裳,來到洗衣溝燈火通明的洗衣台洗衣服,閒話家常,十分熱鬧。除了湧泉池及洗衣溝,還有男性浴池,供民眾免費游泳、洗衣服、洗澡,水質都是一級棒,常見魚群優游。

阿蘭城洗衣溝。(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阿蘭城洗衣溝。(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阿蘭城洗衣溝。(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阿蘭城洗衣溝。(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阿蘭城洗衣溝,水質清澈可見魚群。(記者謝月琴/攝影)阿蘭城洗衣溝,水質清澈可見魚群。(記者謝月琴/攝影)
阿蘭城洗衣溝,水質一級棒。(記者謝月琴/攝影)阿蘭城洗衣溝,水質一級棒。(記者謝月琴/攝影)
優質加工品 手工醋、米果、枝仔冰、茶點

阿蘭城絕佳的水及員山鄉多樣的水果,再加上宜蘭縣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的努力,造就了阿蘭城的優質加工品(手工醋、米果、冰棒、茶點)。

各式各樣的農產冰棒。(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各式各樣的農產冰棒。(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火龍果枝仔冰。(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火龍果枝仔冰。(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大愛心創意米果。(吃米香.嫁好尪)(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大愛心創意米果。(吃米香.嫁好尪)(阿蘭城手工釀醋班提供)

民國92年,阿蘭城新風貌促進會向勞委會申請多元就業方案,以在地水果及天然湧泉水發酵釀造水果醋。促進會旗下的手工釀醋班不斷研發新產品,其純釀水果醋,成功打進五星級飯店;養生米果也成為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嫁女兒時,送賓客的最佳伴手禮;促進會與宜蘭大學合作開發的芭樂茶去油解膩,有降血糖效果;而紅心芭樂的天然果乾,更是零添加,使人吃得安心。

阿蘭城手工釀醋班的靈魂人物是員山鄉民鄭秀玉,民國94年,她受邀管理手工釀醋班,中年轉業的她處處碰壁,但她不灰心,10年來,共取得5張技士證照及50多張結業證書,更在民國100年榮獲「第二屆全國終身學習楷模」!她的勤學不但擦亮了阿蘭城社區農產的招牌,也擦亮了自己的人生。阿蘭城手工釀醋班至今仍由鄭秀玉所負責。

阿蘭城湧泉水及社區農產結合而成的產品有手釀醋、米果、枝仔冰、茶點等,也讓遊客DIY做醋及米果。鄭秀玉除了要求製程要純手工、採用在地食材,並堅守三不原則(不加色素、不加防腐劑、不加香精),要讓大家吃得更健康。

阿蘭城手工釀醋班負責人鄭秀玉堅持三不原則,要讓大家吃得更健康。(記者謝月琴/攝影)阿蘭城手工釀醋班負責人鄭秀玉堅持三不原則,要讓大家吃得更健康。(記者謝月琴/攝影)

阿蘭城手工醋。(記者謝月琴/攝影)阿蘭城手工醋。(記者謝月琴/攝影)

當農產生產過剩時,阿蘭城手工釀醋班也起到了生產調節的作用。如有一年紅心芭樂銷售不佳,鄭秀玉便收購紅心芭樂,去籽後以50℃低溫烘焙,生產過程中零添加,100公斤僅能烘焙出2.5公斤的天然果乾。鄭秀玉表示,加工用的糖是台糖的液態糖及進口的海藻糖。生產過後的殘渣做成液態肥料,打水稀釋後再回歸大地。

阿蘭城手工醋(DIY)。(記者謝月琴/攝影)阿蘭城手工醋(DIY)。(記者謝月琴/攝影)
阿蘭城手工釀醋班,地圖。(網路圖片)阿蘭城手工釀醋班,地圖。(網路圖片)

阿蘭城手工釀醋班的合作對象,包括一起開發新產品的宜蘭大學,以及共同舉辦「花果野食趣」活動的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等。鄭秀玉發揮十足創意,在果樹上吊掛玻璃瓶,直接在果園裡辦桌設席,產地就是餐桌,搭配浪漫的燭光,給遊客獨特的用餐體驗,遊客的反饋很不錯,回客率高,阿蘭城的路也越走越寬了。◇

鄭秀玉在果樹上吊掛玻璃瓶燈,直接在果園裡辦桌設席。(花果野食趣提供)鄭秀玉在果樹上吊掛玻璃瓶燈,直接在果園裡辦桌設席。(花果野食趣提供)
直接在果園裡辦桌設席,產地餐桌零距離。(花果野食趣提供)直接在果園裡辦桌設席,產地餐桌零距離。(花果野食趣提供)
金桔醋加工須充分攪拌,發出濃烈的果香。(記者謝月琴/攝影)金桔醋加工須充分攪拌,發出濃烈的果香。(記者謝月琴/攝影)
 (花果野食趣提供) (花果野食趣提供)
花果野食趣。(花果野食趣提供)花果野食趣。(花果野食趣提供)
炒米果(米香)。(記者謝月琴/攝影)炒米果(米香)。(記者謝月琴/攝影)
作醋的餘渣,再變成肥料,回歸大地。(記者謝月琴/攝影)作醋的餘渣,再變成肥料,回歸大地。(記者謝月琴/攝影)
米果製作。(記者謝月琴/攝影)米果製作。(記者謝月琴/攝影)
米果製作2。(謝月琴提供)米果製作2。(謝月琴提供)
100公斤的紅心芭樂,去籽、低溫烘焙後,只能做成2.5公斤的果乾。(記者謝月琴/攝影)100公斤的紅心芭樂,去籽、低溫烘焙後,只能做成2.5公斤的果乾。(記者謝月琴/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