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人物觀點:獨家專訪台灣角創辦人丹尼爾森

丹麥友台政治人物丹尼爾森。(記者黃柏彰/攝影)
丹麥友台政治人物丹尼爾森。(記者黃柏彰/攝影)
(圖、文/記者黃柏彰)時值太陽花學運一週年,本報獨家專訪知名丹麥友台網站「台灣角」(Taiwan Corner)創辦人麥可•丹尼爾森(Michael Danielsen),暢談對台灣近來時事、台灣國際地位、外交困境的看法,並談及去年丹麥外交部網站地圖貶低台灣地位的事件。

「台灣角」網站包含英文、丹麥文、中文等語言,是國際網路上顯著的台灣評論和新聞網站,尤其以英文介紹許多外國人士不熟悉的台灣政治議題,讓國際間更能充分認識台灣還有台灣面臨的國際困境和議題。丹尼爾森同時也是丹麥社會民主黨重要成員,可說是丹麥當地宣揚台灣議題的第一號名嘴。丹尼爾森頻繁造訪台灣,並曾多次接受台灣媒體訪問。

問:是什麼原因讓您如此關注台灣議題?

答︰說來話長,我是在1996年的中國新年時與一位來自台灣的友人長聊,才開始意識到台灣的獨特性,當年正值海峽飛彈危機,而這位友人直接告訴我,台灣與中國是不一樣的國家。我後來越認識台灣後,越覺得台灣在國際上受到的待遇是不公平的,而我幾年前創立這個網站的目的,就是要讓國際上更能認識台灣,幫台灣在國際上發聲。

問:「台灣」在一般丹麥人心目中的印象為何?

答︰一般的丹麥人只知道台灣是個先進的國家、與中國有些衝突,但除此之外,丹麥人其實對台灣沒有很多的了解。

問:您對台灣去年區域選舉的結果有何看法?

答︰我想去年的選舉帶給我們的訊息就是,台灣人民希望自己的政府應該更顧及台灣自身,而不是一昧的與中國交流。台灣選民要的是能夠解決台灣國內問題的人,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必須尊重選民的這種決定,而不能繼續把與中國的交流凌駕於台灣民意之上。

問:您對台灣2016年總統和立委選舉的預期?

答︰去年區域選舉關注的是較為地方性的議題,我認為2016年大選台灣人所關注的議題會更接近全台灣都需要正視的議題,在國內議題上這包括像是貧富不均、媒體壟斷、年輕人無法負擔房價等等。但在國際上,這也包括與中國、美國的關係、兩岸議題等等,我認為國際上尤其是美中兩國必須認知到台灣人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應該尊重台灣人民的民意,而不該再試圖影響台灣選舉。

我認為台灣近年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等等,已經向國際上發出清楚的訊號,那就是台灣人希望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國際上乃至台灣政客都必須正視的事實。這對2016年的選舉也有關聯,目前看起來民進黨的獲勝機會比較大,但我們也可以觀察國民黨如何面臨改變,若他們提名王金平,或許會對民進黨構成較大的挑戰。

問:您曾多次撰文在國際上聲援台灣太陽花學運,您對於香港雨傘運動的看法如何?

答︰我非常同情香港人民面臨的處境,我認為他們也該享有民主、自由等普世權利,我也支持任何為這些價值奮鬥的人。我想香港給台灣的教訓就是,跟中國走得太近是遲早會付出代價的。香港回歸中國後便逐漸被中國所拉近,隨之帶來了一連串的問題,尤其是中國缺乏民主制度,也連帶地侵蝕了香港的民主。台灣還保有政治獨立,所以台灣的政客最終必須向台灣選民低頭,太陽花學運便展現的這種民意可以帶來的政治轉變,不幸的是香港沒有這種獨立性,所以必然遭到中國的步步侵蝕。
雨傘運動中,參與者戴防毒面具防範香港警方使用催淚瓦斯。(記者余鋼/攝影)雨傘運動中,參與者戴防毒面具防範香港警方使用催淚瓦斯。(記者余鋼/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