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談世界設計首都

圖為台北101。(台北市政府觀傳局提供)
圖為台北101。(台北市政府觀傳局提供)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2011年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舉辦了世界三大設計團體在台北開年會,同時為開啟世界上設計的主流團體間之交流與對話,主題設定為「交鋒」,目的是為促進跨域的設計能量,能相互激盪、集思廣意,以解決地球上現今所呈現的各類問題。

台灣自1985年在華盛頓DC參加ICSID世界工業設計聯盟以來,以27年的歷史算是資深的會員國,同時也協助了台灣室內設計協會參與1992年,在都柏林設計大會申請入會成功,多年來已和世界三大設計團體可謂結了不解之緣。

2013世界設計三大團體來台開會時,正值花卉博覽會熱烈開展,來自世界的3,600位設計師們參觀此盛事,莫不讚不絕口,認為台北有資格參與世界設計首都之候選,遂在3天會議之最後一天,由市長郝龍斌正式向ICSID國際工業設計社團提出申請,當場也獲得該組織多位理事之認同。

談到世界設計首都(WORLD DESIGN CAPITAL)並不是任何首都都會被承認,必須從諸多申請國中做多項之評比才有可能獲選。2008年倫敦;2010年是韓國首爾;2012是芬蘭赫爾辛基;而2011年票選中得最高票為南非開普敦,被選為2014年之世界設計首都,原因是開普敦剛剛完成都市更新及軸線變更的計畫,把以前種族隔離時期的舊思維及藩籬拆除,現今躍升為全新風貌的現代化都市。

要評鑑一個都市不在其新舊,幅員大小,人口多少,而觀察之角度著重於「文化」、「歷史」、「美感」、「友善」、「創意」、「特徵」與「綠化」上著墨,總之強調是「都市的頭腦」,而不是看規模。

要決定世界設計首都之甄選,決定會議依例需在5年前申請,而在2年一次的世界大會中進行票選。2012年芬蘭首都之所以得獎,在於其利用自然之都市計畫,及五臟俱全的都市機能,56所充滿藝文氣息免費的博物館,他們有設計及藝術家固定節慶與拍賣會,雖然人口只有50萬,但都市能量十足,在聯合國教育的評分被認為世界第一,又是北歐諸國臨海都市中最美麗的城市,以被譽為「波羅的海的女兒」之赫爾辛基莫屬。加上自1812年,被俄國之沙皇宣布為大公國之首都,其建築物頗具俄國文化與統治者瑞典混搭的結果,其風格影響從歷史和地方特色上,顯示與眾不同的風貌,其能獲殊榮其來有自。

2014年台北從前任「世界設計之都」開普敦手上接下2年一任的執照,此時正屆於政黨輪替之期間,台北市於2014年11月29日由新市長柯文哲勝出之後,大力整頓五大弊案而忙得不可開交,市政如麻卻新手上任,擔心距2016年不到9個月,難得郝龍斌市長辛苦爭取到「世界設計之都」之榮銜。眼看時間將到,明年將有數百萬觀光客,湧向台北參觀號稱設計之都的台北市。如何展現「設計」之成果,依目前的狀況看來台北根本還沒準備好,我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台北終於可以和國際對話,憂的是還欠缺「創意」和「美感」。時間迫近,盼望柯P新政對台北之國際觀瞻,要趕緊設法充實。◇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