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兒時點滴】看歌仔戲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雲水
家鄉裡每當有廟會,廟前的鑼鼓聲總會吸引一群小孩子來圍觀,一台破舊的大貨車裝滿了道具、工作人員走南闖北隨遇而安,他們幾乎都是家族成員;我最喜歡觀看後台的戲碼--演員們正在粉墨盛裝準備出場的一景。

戲裡扮演著雄糾糾、氣昂昂的英雄好漢,在後台等著出場時還要利用片晌時間來教導孩子寫作業;演花旦、青衣者臉上的輪廓極為鮮明,滿頭都是珠翠搖晃,每個人的扮相都漂亮極了!唱罷一段戲曲後,女主角走到後台聽見嬰兒哭聲,有人喊著:「快點啦!嬰仔要吃奶了……」她趕緊解開漂亮的錦緞戲服,給小孩餵奶。

我看到的是這麼不一樣的畫面,人生好荒謬!台前如此華麗,台後這麼辛酸,它是同時在一起上映的,可是我看到這位花旦沒有一句怨言;餵完奶後整理好戲服,此時台前的鑼鼓聲又敲響起來,她依然踩著小碎步以輕盈的身段,嬌滴滴出場了。

兒時的歌仔戲台都在講述著人生的這二個狀態,我不喜歡讀書,倒是路邊臨時搭的戲台教會了我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中華傳統美德之忠孝節義;看著看著心裡萌生一念:「將來長大後,我也要跟她們一樣……」小時候也曾幻想過這種藝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