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NASA火星探測車走完馬拉松距離 花了11年時間

NASA火星探測車機會號花了11年,才在火星表面走了42公里距離。圖為「機會號」從去年12月底直到今年3月24日超越馬拉松距離的行駛路線。(NASA/JPL-Caltech)
NASA火星探測車機會號花了11年,才在火星表面走了42公里距離。圖為「機會號」從去年12月底直到今年3月24日超越馬拉松距離的行駛路線。(NASA/JPL-Caltech)
【記者黃柏彰/編譯】在地球跑完42公里的馬拉松對一般人而言只要花個幾小時時間,不過這段距離卻花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火星表面漫遊的「機會號」探測車總共11年又2個月才完成。

自從NASA在2003年發射機會號(Mars Exploration Rover Opportunity)並且於2004年1月登陸火星地表後,這台單純依靠太陽能為動力、重量僅185公斤的無人探測車,便辛勤地在火星地表四處探索,終於在今年3月24日累積了26.219英里(42.195公里)的航程。
NASA火星探測車機會號花了11年,才在火星表面走了42公里距離。圖為「機會號」在火星上的行駛路徑。(NASA/JPL-Caltech/MSSS/NMMNHS)NASA火星探測車機會號花了11年,才在火星表面走了42公里距離。圖為「機會號」在火星上的行駛路徑。(NASA/JPL-Caltech/MSSS/NMMNHS)
NASA的機會號計畫負責人卡拉斯(John Callas)說:「這是歷史上首次有人類設計的載具在另一個星球行駛了超越馬拉松的距離。」機會號才在去年超過了之前由蘇聯的月球探測車「月球車2號」(Lunokhod 2)創下的紀錄,成為人類所設計在地球以外表面行駛最久的載具。

機會號在2004年登陸後的頭三個月任務時間便找到了火星可能曾有水源存在的跡象,原本機會號只被設計運作三個月時間,但依靠著太陽能動力,機會號仍繼續運行至今,已超過了設計壽命的數十倍。

在2011年機會號探索了火星的奮鬥撞擊坑(Endeavour),發現火星古時代的氣候環境沒有人們原先推測的那麼具有酸性,也因此更有可能孕育生命。

儘管年邁,機會號仍然正常運作著,最近NASA還更新了機會號的軟體系統,讓老舊的電腦硬體可以更有效地繼續運作。

今年1月底,「機會號」行駛41.7公里,已超越所有地外登陸器的最遠行駛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