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裡這七樣東西該扔了

為了健康,家庭中過期的東西要適時汰舊換新,以免造成二次汙染。(Fotolia)
為了健康,家庭中過期的東西要適時汰舊換新,以免造成二次汙染。(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你知道家裡有哪些東西最該扔掉?你一定意識不到,廚房的海綿、冰箱裡的剩菜剩飯、失去彈性的胸罩……因為它們都還能用能吃。有些東西或許可以再撐著用,但這七樣家居用品,不扔掉卻會危害健康。

1、廚房的海綿

廚房海綿每平方英寸有約1千萬個細菌,是家中頭號骯髒物品,其骯髒程度,是馬桶座的20萬倍。清理肉汁後的海綿可能附著上了沙門氏菌。這種菌在室溫下能快速生長和繁殖,就連洗碗機烘碗機也殺不死。美國的研究也顯示,20%的洗碗布內都隱藏著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足以導致疾病的細菌。

2、冰箱裡的剩菜

飯菜吃不完放冰箱隔天再熱來吃,不浪費食物是一種美德。忙碌的現代家庭為了省去烹調時間,有時會一次煮一大鍋菜肉,冰著慢慢吃。以為放冰箱就不會有問題,其實,隔夜的蔬菜會讓亞硝酸鹽產生變化,而且再加熱時亞硝酸鹽的量更會增加。

冰箱裡還存在著致命的殺手——單核李斯特菌。它是一種腐生菌,以死亡和正在腐爛的有機物為食,存在許多食物當中。美國研究發現,單核李斯特菌有可能導致腦膜炎、孕婦流產、死亡等。即使在冷藏的狀態下,一週內還能繁殖數以百萬計的細菌。

3、變形的胸罩

合身的胸罩可以預防或減輕背部疼痛,還有助延緩因衰老而導致的乳房下垂。胸罩售價並不便宜,稍微鬆弛也還能穿,但胸部變形就是從這裡開始。

胸罩的平均壽命是開始穿之後的100次左右,胸罩最重要的還是和胸部間的服貼感,合身的胸罩可以預防或減輕背部疼痛,還有助延緩因衰老而導致的乳房下垂。乳腺專科專家克利斯蒂•芬克說,當胸罩無法支撐胸部時,就應該果斷捨棄。

4、空氣清新劑

在房間放瓶空氣清新劑,香氛確實能感到空氣比較清香,但對空氣並沒有任何淨化能力。空氣清新劑的成分,大多是由乙醚和芳香類香精等成分組成,這些成分釋放到空氣中後,會分解變質,本身就是一種汙染物質。會刺激人的神經系統,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等。歐共體消費者協會通過調查發現,空氣清新劑甚至可能誘發癌症等疾病。

5、舊睫毛膏

睫毛膏管內潮濕陰暗的環境能藏匿大量的細菌。美國眼科學會發言人湯瑪斯•史坦萊蒙表示:「睫毛膏黑暗潮濕的環境是葡萄球菌繁殖的溫室,每次使用都會讓睫毛或皮膚接觸細菌。」所以開封後的睫毛膏最好不要使用超過3個月。

6、隱形眼鏡盒

隱形眼鏡盒蓋一旦打開,很容易遭到細菌侵襲,增加眼部感染的風險。史坦萊蒙表示,使用骯髒的隱形眼鏡盒成為眼部感染的主要風險之一,可能引起角膜潰瘍等,即使痊癒了視力也會受影響。隱形眼鏡盒最好不要放浴室,因為浴室環境潮濕容易發黴滋生細菌。日常應注意清潔,每天更換盒內溶液。

7、發黴的空氣清淨機

近年來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為了健康,許多家庭都會配備一台空氣清淨機,但如果空氣清淨機使用時間過長,若不及時清理或更換濾芯,黴菌和細菌將會大量增長,若吹出的空氣透著一股發黴的味道,可能會造成二次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