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法式甜點 馬鈴薯舒芙蕾

 (Eric Boutt 提供)
 (Eric Boutt 提供)

文/方慧
法式大餐遐邇聞名,米其林星級名廚Eric Boutté熱情地與大紀元的讀者們分享他獨創的食譜。這次介紹給大家的是一道入口即化的甜點:馬鈴薯舒芙蕾(Soufflé)。

此道食譜為4人份:

主要食材:

350公克馬鈴薯

250公克鮮奶油(cream)

3個蛋黃

3個蛋清

少許鹽

30公克奶油(butter)

30公克麵粉

粗鹽

馬鈴薯煎餅食材:

150公克馬鈴薯

50公克融化的奶油

細鹽

裝飾性食材:

40公克魚子醬

煙薰鯡魚子

這道菜的烹飪有下列步驟:

1. 馬鈴薯泥:把350公克帶皮馬鈴薯放入加粗鹽的水中煮,煮熟後,趁熱去皮,然後用蔬菜攪拌器攪碎,加入鮮奶油,再調味,保溫暫存。

2. 馬鈴薯餅:把150公克馬鈴薯去皮,切成非常薄的圓片,刷上一層融化的奶油,然後按照舒芙蕾圓形模具的直徑大小,做成4個花形馬鈴薯餅,接下來在不沾鍋裡煎至淺金黃色,撒上細鹽。

3. 舒芙蕾圓形模具:在模具底部抹上奶油,再撒上薄薄的一層麵粉。在四周用烘焙紙環繞一圈,高度為模具的兩倍(用迴紋針夾住烘焙紙以保持直立狀),這個步驟是讓舒芙蕾能筆直向上膨脹。

4. 舒芙蕾:用電動攪拌機把3個蛋清(加入少許鹽)打成蓬鬆狀。把3個蛋黃加到溫熱的馬鈴薯泥中,再小心地加入蓬鬆狀蛋清。然後把混合物裝入圓形模具中,輕輕抹平後,在每個舒芙蕾上放置一塊馬鈴薯餅。把模具放入160℃的烤箱中烤20分鐘。然後取下烘焙紙,並在頂部放一杓魚子醬煙薰鯡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