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影片】美國大學生發明「聲波滅火器」

(影片擷圖 /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 YouTube)
(影片擷圖 /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 YouTube)
【記者黃柏彰/綜合編譯】人類歷史數千年來,滅火只能依賴灑水或噴灑式的滅火器才能順利撲滅火焰,然而,美國兩名大學畢業生近日研發出了的「聲波滅火器」卻能利用光靠聲波的力量「隔空滅火」,可能為人類滅火技術帶來革命性的轉變。兩人上傳的影片展示了此實驗性儀器滅火的效果,讓許多人大為驚奇。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MU)兩名主修工程學的學生羅伯森(Seth Robertson)與川特(Viet Tran)經過了一年的研發、花費了600美元(約18,000台幣)經費後,研發出了一套利用製造低聲道聲波來迅速撲滅火焰的儀器。兩人已在2014年11月於美國為他們的設計申請了初步的專利。

促使兩人研發這套實驗性儀器的動機,是源自於大學課程的作業。兩人分別主修電力工程與電腦工程學,在發明這套儀器前,兩人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介紹聲波可能有潛力撲滅火焰的學術文章,於是得到了進一步實驗的靈感。

最初,學校的同學和教授們對於此計畫相當不看好,認為靠著聲波滅火只是天馬行空,有教授還不客氣地說「你們主修的是工程、不是化學,你們對火根本一竅不通。」但兩人仍堅持繼續研發此技術,最後終於得到成果。

至於聲波為什麼可以撲滅火焰,川特說,聲波可以在空氣中製造出氣壓波,而這些許多的氣壓波合起來在空氣中行進,便能夠驅逐、阻絕空氣中的氧氣,從此達滅火的效果。兩人原先試驗的聲波是20,000-30,000赫茲,但滅火效果不佳,直到兩人實驗30-60赫茲聲波時發現滅火效果奇佳,才判定此這便是滅火的理想聲波段。這套儀器由一個小型擴大機、一個小型發電機所構成。

目前此滅火儀器只有試過撲滅由酒精助燃的火焰,是否能撲滅其他燃料的火焰仍有待實驗,但當地的消防局已經對兩人的實驗器材大感興趣,並已邀請兩人合作與消防局實驗此儀器是否能撲滅房屋的結構性火災。

不過儘管兩人實驗性器材達到初步成果,仍然有人認為這套器材不能派上大用場。馬里蘭大學防火工程學系的教授依斯曼(Kenneth E. Isman)便說:「要撲滅鍋子裡的小火是一回事,但要撲滅大火災可不是這個小玩意可以達成的」。依斯曼說,用聲波滅火雖然可行,但不同於水或其他滅火材料,聲波不能把助燃材料冷卻,因此很容易引發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