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近3年水泥消耗 遠超美20世紀總量

中國在2011至2013年間使用的水泥超過了美國在整個20世紀使用的數量。(Getty Images)
中國在2011至2013年間使用的水泥超過了美國在整個20世紀使用的數量。(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2011至2013年,中國在這3年裡使用的水泥超過了美國在整個20世紀使用的數量。

據《華盛頓郵報》25日報導,這是一個如此令人嘆為觀止的統計,以至於它讓比爾.蓋茲都目瞪口呆。然而,這個統計數據是真實的嗎?如果是真的,那怎麼會這樣呢?

這個統計似乎是難以置信的,但是根據政府和行業消息來源,它看起來是準確的。而且,當你仔細地去研究這些數字時,你會發現,它們透露出兩國間驚人的差異及中國一些不祥的現實面。

根據美國地理調查,在20世紀,美國的水泥消耗量總共為44億噸;相比之下,根據國際水泥審查的數據,中國在2011至2013年僅僅3年內就使用了大約64億噸水泥。

中國為何使用了這麼多水泥?首先,該國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城市化,比美國20世紀的進程快許多,每年超過2千萬名中國人搬遷到城市。這麼龐大的改變發生在不到50年裡。

中國許多水泥製造商屬於國營企業,他們受益於政府的支持及廉價的資本。就像其他產能過剩的國營行業一樣,中國的水泥領域在無視產品品質及盈利的情況下,經歷了一段爆炸性成長。

龐大的水泥行業也產生嚴重的環境代價。科學家估計,光是水泥行業就占全球碳排放的5%,其中超過一半水泥產能來自於中國。

而且,生產品質標準低意味著一些中國的水泥建築可能在二、三十年內就不得不推倒重建。根據高盛集團調查,中國使用的水泥中,有大約1/3是其他國家不會用的低檔貨。

中國龐大的水泥使用也反映出經濟的黑暗面;由於太多自上而下的經濟計畫造成資源的浪費,不顧一切代價追求經濟成長而致使環境被破壞。如今,中國的水泥揮霍史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它很可能播下了更加不祥故事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