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民幣失魅力?全球企業使用量跌5%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全球公司的人民幣使用量下降5%。(Getty Images)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全球公司的人民幣使用量下降5%。(Getty Images)

【記者高飛/編譯】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對投資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過去一年,全球公司的人民幣使用量下降5%。儘管在亞洲其他貿易中心人民幣使用量沒有太大變化,但在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香港,人民幣的使用量下降逾6%。

自2008年以來,中共一直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想盡辦法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儲備貨幣,但人民幣使用量的下跌令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重挫,《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地位面臨逆風。」

匯豐的調查顯示,人民幣全球使用量減少的原因主要在於外匯市場的波動,歐元兌人民幣貶值,歐洲企業正減少使用人民幣。在亞太以外的地區,除德國外,所有市場的未來人民幣使用意向都略有下降。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全球人民幣使用量減少,扭轉了人民幣多年來用於貿易結算的增長趨勢,將可能妨礙中方近期推動IMF將人民幣納入官方儲備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