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縣長農地農用專題報告 議員質詢熱絡

守護宜蘭工作坊 支持 農地農用政策。(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
守護宜蘭工作坊 支持 農地農用政策。(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3月26日上午宜蘭縣議會排定「農民資格與農舍管理辦法草案」縣政府的專案報告,縣長林聰賢及農業處長楊文全列席接受質詢,宜蘭縣議員各個輪番上陣,發言踴躍。也引起上百位民眾到議會旁聽。宜蘭縣長林聰賢在專案報告中表示,宜蘭縣從2000年農發條例開放自然人買賣農地,15年來宜蘭縣的農地上長出7‚616棟農舍,其中3年內移轉的高占64﹪,宜蘭農地農舍淪為商品作交易。農業處長楊文全說「這很清楚,許多農舍根本不是農民在用。」

宜蘭農舍在2006年雪隧通車後如雨後春筍般湧出,近年全國新增農舍有2/3都在宜蘭,台灣四個農業大縣(雲林 嘉義 台南 屏東 )的農舍增加數量,不到宜蘭縣一半,而這四個農業大縣的農戶數超過28萬,是宜蘭的10倍,顯見蘭陽平原農舍氾濫程度。

上百人旁聽 關乎自身權益。(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上百人旁聽 關乎自身權益。(守護宜蘭工作坊提供)

議長陳文昌綜合大家意見,宜蘭縣議會兩點決議:.

1.縣政府擬定預告書:宜蘭縣新建農舍申請資格與農舍建築審查辦法,直接涉及限制人民權利,解決本縣重大事項,縣政府應於自治條例送本會審議後,訂定緩衝期間,以減少農民權益之損失。

2.對於縣政府公告廢除疑似偏遠地區經營之認定,應有預告程序或緩衝期間,以保護少數在公告前已準備申請民宿的縣民權益。

「守護宜蘭工作坊」為連日在春雨中冒寒春耕的老、中、青三代農民舉辦記者會, 讓真正腳踏土地、耕耘宜蘭的農民能現身說法。在田間淋雨插秧的農民們表示:「農舍真的不該再濫建了!」「在這個農忙時間有辦法大動員來的一定是假農民,真的農民都在田裡工作!」「新的管理審查辦法對真農民不會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