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訊經濟崛起 物聯網成顯學 學者籲掌握潮流

物聯網的應用在未來必定會深入你我的生活,改變從產業到個人的運作跟生活方式。(Fotolia)
物聯網的應用在未來必定會深入你我的生活,改變從產業到個人的運作跟生活方式。(Fotolia)

文/記者方惠萱
隨著網路的迅速發展,物聯網成為當前產業最熱門的名詞,許多業者都在搶攻物聯網的商機,許多單位也都在研發相關的技術,也意味「資訊經濟」正式來臨。據工研院資料,自2011年以來,在全球市值排名前十大企業中,原本有4家與石油和天然氣相關,但是市值持續下跌,到2014年只剩下1家還在前十名;相對地,前十名內卻有3家與「資訊經濟」相關的企業市值持續暴增:第一名蘋果增加60%,第三名微軟增加75%,及第四名谷歌增加了130%並排名上升20名。

工研院指出,在資訊經濟中擔綱領頭的是物聯網,近來被外界賦予無限想像空間,估計2020年裝置量可達到300億~500億台,是手機數量的數倍,其應用後的商機上看3千億~4千500億美元。

應用聚焦兩方向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主任蘇孟宗表示,物聯網正加速「資訊經濟」超越「能源經濟」之附加價值,最大原因是「資訊經濟」的資料是爆炸性、無國界、開放使用、可重複使用;而物聯網已促動全球產業競爭要素的典範轉移,共有5個層面的改變:生產方式、市場競爭力、產業結構、價值鏈主導力量、及生態系結構。

蘇孟宗說,雖然過去十幾年台灣錯失網路經濟的發展機會,未來應掌握智慧生活應用服務新商機以及資訊經濟引領之軟硬整合為主的新契機,促進台灣產業轉型升級、創造新價值。在這一波物聯網引領的「資訊經濟」海風,若是台灣沒有準備好,此海風將會轉成奪命海嘯,台商只能尋求逃命生機;但若是台灣能夠掌握需要軟硬整合的產業典範轉移,就能乘風破浪,抓住物聯網引領的新契機。

三組件成關鍵技術

據歐盟CASAGRAS專案計畫的定義,物聯網是「『物』能自動對電腦通訊,物件本身也能彼此互通,而且物件要以人類利益為服務要件」,目前常見的物聯網應用領域包括健康照護、安全防災、交通物流、物品監控追蹤、節能永續等。

意法半導體接受科技媒體專訪時曾表示,單就硬體來看,物聯網在源頭技術,主要分為控制器、感測器、無線傳輸3個組件。其中控制器就像是電腦的CPU、人類的大腦一樣,處理運算與下指令等工作;感測器是物聯網裝置取得環境資訊的關鍵,要做的是把物理世界的變化轉成電子訊號,而根據物聯網裝置不同的功能或應用,需要不同的感測器;無線傳輸則是讓裝置通訊連接上網的功能。

針對整體的趨勢,意法半導體大中華區感測元件類比技術行銷專案經理李烱毅預測,物聯網還需要3~5年的時間才會慢慢成熟,而成熟的關鍵在於有代表性的廠商做出很多人使用的產品,並訂出一個標準。

李烱毅指出,目前物聯網產品的開發只能用「非常發散」來形容,不過像小米科技與傳統家電廠商美的集團合作,開發智慧家電物聯網產品,形成一個較大的聯盟,就是物聯網競爭者逐漸聚合的跡象,未來這種案例會愈來愈多。

但無論物聯網成熟與否,關鍵零組件永遠占據一席之地,李烱毅強調,若真等到成熟時,大概也是這些早期布局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收穫的時候。

未來讓人期待

非常明顯的,物聯網的應用在未來必定會深入你我的生活,改變從產業到個人的運作與生活方式,無論是廠房自動化、汽車連結、穿戴式人體感測器或家電,使用者將能夠運用周遭網路主宰生活,依個人環境及來自其他系統的資訊,時時變換與調整。

目前許多業者已經開發智慧汽車,在物聯網環境下,汽車將能感測其他來車,避免事故發生,而目前最夯的穿戴裝置就是物聯網最典型的應用,穿戴式裝置能偵測心臟病與中風可能發生,或是監測身體的心跳、血糖、呼吸等,了解自己即時的身體健康狀況。

有專家認為,理想的物聯網願景不會一夕之間發生,若要達成所需網路規模,唯有創造最小公分母,制定全球通用的簡易訊息傳遞配置。聯網裝置將會愈來愈複雜,但使用方式必須愈來愈簡單。類比與數位的界線將變得模糊,縱然世界上每個人對幕後技術毫無所悉,依然能夠主宰個人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