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石油油田再漏 山溝成油河

中石油採油廠再次發生原油洩漏事故,造成大範圍環境汙染。(網路圖片)
中石油採油廠再次發生原油洩漏事故,造成大範圍環境汙染。(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梁珍/綜合報導】3月26日凌晨,位於陜西省吳起縣的中石油長慶油田分公司第九採油廠再次發生原油洩漏事故,數百公尺的山溝中流著濃黑的原油,造成大範圍環境汙染;這也是該廠在3月發生的第二起原油洩漏事故。

據查,原油的洩漏點在山上,破損管道半徑114公分。吳起縣環保局稱,事故由管道老化腐蝕導致。據知情人透露,2015年以來,吳起縣已發生多起原油洩漏事故,空曠的廠區一邊堆滿了袋裝的汙油,旁邊抽油機沒有運轉,「中國石油」的字樣清晰可見,這些油都是3月初洩漏後收集的汙油。

中石油純利減 政治風險高

因涉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而導致高層不斷落馬的中石油,兩會後再成關注焦點。自中共中紀委巡視組2月入駐後不到半個月,副董事長兼前董事長廖永遠涉貪落馬。

受國際油價等拖累,中石油(00857.HK)去年純利減少17%,賺1,071億人民幣。雖然天然氣及原油銷售量分別升11%及27%,但油價降至每桶94.83美元,導致成本上升,影響勘探業務經營利潤跌1.5%。

副董事長兼總裁汪東進表示,管理層的變動以及低油價都不會拖慢中石油尋找海外併購的步伐,沒有影響到股價,並稱雖然今年油價仍處低價,但考慮日後可能反彈,故今年原油產量目標僅略減1%,降至9億200萬桶,可銷售天然氣產量目標增加6%。

記者追問廖永遠的現狀,汪東進表示,廖永遠是股份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和副董事長,在股份公司管理層沒有擔任職位,在他被調查後,香港H股、上海A股、美國ADR股都沒有受到影響。

2015年中央第一輪的巡視組,一口氣專項巡視中國核工業集團、中石油、中海油、中國電信、中國移動等26家中共央企,巡視時間也由1個月延長到2個月。直到3月16日晚間宣布,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中石油總經理廖永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廖永遠成為2015年3月落馬的第五名中管幹部,市場憂慮公司前景的政治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