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新聞自由惡化 自我審查嚴重

圖為香港去年2.23日反滅聲大遊行,由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中)、資深媒體人程翔(右三)等帶領,隊伍遊行至特首辦外面。(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香港去年2.23日反滅聲大遊行,由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中)、資深媒體人程翔(右三)等帶領,隊伍遊行至特首辦外面。(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王念其 /綜合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進行去年「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報告稱,公眾及業界均認為新聞自由變差。民眾評分為48.8分,較前年下跌0.6分,而新聞工作者的評分更大跌3.1分至38.9分,反映新聞自由日漸萎縮。

調查於今年1月中進行,訪問約千名公眾人士及500多名新聞從業員,多達九成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過去一年整體新聞自由轉差,七成的人同意政府是打壓新聞自由來源。新聞從業員又普遍認為,業界自我審查情況嚴重,採訪時獲取資訊有困難的情況普遍。

調查中顯示,高達90%受訪者認為過去一年對香港新聞自由最大損害,是無綫新聞在雨傘運動期間刪改「拳打腳踢」的旁白。

記者受襲趨普遍

去年發生多宗記者受襲擊及懷疑自我審查,公眾及新聞業界均認為記者在採訪時的人身威脅情況漸趨普遍,其中更有90%業界受訪者認為執法人員襲擊記者次數比去年增多,亦有87%認為情況在親建制派發起的公眾活動更嚴重。

此外,記協有紀錄的個案至少有30宗,其中更曾錄得單日有4名記者遇襲。港記協主席岑倚蘭認為,記者採訪時遇襲對調查結果有嚴重影響。

港記協指,去年發生多宗記者遭到暴力襲擊的事件,包括年初劉進圖受襲事件,而雨傘運動期間亦有多達30宗記者疑受襲個案,情況前所未見,又批評特首梁振英在雨傘運動期間從未召開記者會回應提問,只是選擇性找傳媒機構接受訪問。

港記協認為港府操控傳媒報導的情況普遍,促政府盡快立法,保障市民獲取公開資訊的權利,並希望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制定資訊自由法,保障新聞自由。

記協在是次調查中共向34間傳媒機構發放問卷,當中包括電視、電台、報紙及網媒,當中有近九成受訪者支持《資訊自由法》立法,岑倚蘭認為當局多年來一再拖延立法,她建議應立即立法保障市民獲取公開資訊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