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雄言論自由日 傳承民主自由

高雄市長陳菊(左2)、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右2)、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邱晃泉(右1)、導演鄭文堂(左1)出席記者會。(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雄市長陳菊(左2)、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右2)、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邱晃泉(右1)、導演鄭文堂(左1)出席記者會。(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高雄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4月5~7日將在高雄登場。市長陳菊27日偕同鄭南榕遺孀、高雄前代理市長葉菊蘭出席記者會。陳菊指出,台灣自由花開,一路斑斑血淚,期盼民主自由的價值能世代傳承。

4月7日為鄭南榕自焚殉道日,高雄市特訂定為「言論自由日」。為傳承民主自由的價值,市府與鄭南榕基金會合辦「2015高雄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期盼藉由人權系列影展及講座帶給高雄更多思考與反省。

陳菊指出,當今台灣社會享有言論自由,是歷經前人奮鬥爭取而來。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也是民主運動最蓬勃的階段。1989年4月7日,《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而自焚殉道,帶給台灣社會極大衝擊,更喚醒台灣的民主意識。 

陳菊說,言論自由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從台灣早期的野百合運動,到近年的太陽花學運、香港雨傘運動,可以看見不同世代年輕人各以不同方式追求自由。

葉菊蘭表示,鄭南榕用生命捍衛言論自由,並堅定完成自己的任務。歷經1/4世紀後,太陽花學運再起,欣見新世代未曾忘懷前人的理想與理念。她強調,捍衛民主自由是我們這一代的共同使命,期待台灣媒體報導能無所畏,新聞呈現能無所偏。

紀念活動以鄭南榕的名言「我主張」為名,策劃「太陽.撐傘」影展、「打狗廣場」講座。影展自4月5日起舉行3天,11部影片包括亞洲、歐美等地爭取民主自由相關議題。講座於4月5、6日舉辦3場,聚焦公民運動議題。均為免費入場,詳細場次請查詢http://nylon26.blogspot.tw/2015/03/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