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美航空新規:駕駛艙不得少於2人

德國航空協會主席藍道宣布新政策,規定駕駛艙內隨時都要有2名機組員。(AFP)
德國航空協會主席藍道宣布新政策,規定駕駛艙內隨時都要有2名機組員。(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法國檢察官公布「德國之翼」失事班機黑盒子錄音資料,推測副機師刻意反鎖駕駛艙艙門,拒絕正機師進入,獨自駕機撞山之後,歐洲及加拿大多家航空公司立即更改規定,要求駕駛艙需保持2人,以免相同事件上演。

這項消息震驚航空界,民航局表示,911事件前,台灣航空公司比照國際上的做法,駕駛艙一律維持至少2人,其中一名駕駛要上廁所或暫時離開駕駛艙,必須另一名空服員進入駕駛艙,目的是協助駕駛了解駕駛艙外情形。

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新的國際規範加強保護駕駛艙安全,許多航空公司逐漸取消駕駛艙須有2人的規定,目前,台灣只有華航還維持相同的做法。民航局表示,可考慮恢復美國911事件發生前,駕駛艙一定要有2人的規定。

華航表示,即使駕駛艙門更安全,華航仍確保駕駛艙不會只有一人。長榮航空表示,其駕駛艙安全管理依照國際及民航局的標準,但未透露自訂的保安內容。

歐盟考慮設規範

目前「2人制」是美國航空公司的常規;加拿大運輸部26日宣布,立即實施2人制規定;歐盟考慮制定相關規定。

德國之翼事件中,正機師在達到巡航高度時離開駕駛座,飛機交給28歲的副機師魯比茲;另一方面,沒有其他乘務員進入駕駛艙。正機師欲返回駕駛艙時,被反鎖在門外。

對此,英國Monarch(國王)航空、 easyJet(易捷)、Virgin Atlantic(維珍)、 Thomas Cook、加拿大Air Canada(加拿大航空)、Westjet、Air Transat、挪威Norwegian Air Shuttle及德國Air Berlin等航空公司宣布,立即實施飛行期間,至少有2名機組人員在機艙內的規定。德國之翼的母公司漢莎航空表示,有計畫盡快實施類似措施。

德檢:副機師隱瞞就醫紀錄

德國警方26日突擊搜索副機師的2個住所,警方表示找到可能是「重要線索」的物證,但並末透露東西是什麼。德國檢方27日表示,未在家中或電腦內發現遺書, 但證據表明,魯比茲對雇主隱瞞病情。

搜索到的醫療文件顯示,副機師存在疾病,並且正在接受相應的治療。檢方提到:「診斷證明書中說,魯比茲不適合工作,此外,這張紙被撕毀了,可能是最近撕的,也可能就是犯罪當天,這支持了死者對雇主及同事隱瞞疾病的假設。」

檢方續稱,魯比茲犯案沒有政治或宗教動機。剩餘資料仍需幾天調查。

德國之翼編號9525客機24日墜毀法國山區,連同蓄意撞山的副駕駛,機上150人全數罹難。◇

世界9起人為空難

時間/航班簡述
2013年11月29日 莫桑比克航空公司航班470副機師離開駕駛艙去洗手間,機長手動改變駕駛系統,使其急速下降。黑盒子的錄音顯示有人在駕駛艙外撞門。飛機自3.8萬英尺急速下降,墜毀莫桑比克東北部,27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喪生。機長動機至今未解。
2001年9月11日19名基地組織恐怖分子劫持了美國的4架民航客機(美國航空航班11及77、聯合航空航班175及93),製造了4起空難,來自87個不同國家的2,749人因此喪生。
1999年10月31日 埃及航空公司航班990機長離開駕駛艙去洗手間的時候,由副機師操控飛機致其急速下降,最終墜入海中,202名乘客和15名機組成員全部罹難。據調查,副機師在操作飛機後喃喃自語說:「我依賴上帝」。
1999年10月11日 博茨瓦納航空公司這次空難不是發生在民航客機上。當時博茨瓦納航空的一名飛行員,因健康原因被停飛。他之後登上一架飛機起飛後,提出了幾項要求,包括希望與該國總統通話和談判。最終他駕機撞向了停機坪上的一架飛機。他是這次事故中唯一喪生的人。
1997年12月19日 (印尼)騰安航空航班185班機預訂從雅加達飛往新加坡,在途中突然由3.5萬英尺的高度急速下降,最終墜毀,機上104人全部遇難。調查顯示,駕駛員是為自殺而醞釀了慘劇,但印尼當局沒有確認這種說法。
1994年8月21日 摩洛哥皇家航班630客機原訂由阿加迪爾飛往卡薩布蘭卡,起飛10分鐘後,駕駛員關閉了自動駕駛功能,人為地將飛機駛向山區,使其墜毀在阿特拉斯山脈,40名乘客和4名機組成員遇難。
資料來源:CNN      記者柳芳/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