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工作是為了度假 法國人享受自然

(JACQUES MUNCH / AFP)
(JACQUES MUNCH / AFP)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歐美人認為休假出門旅遊和進行戶外活動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他們非常重視休假,不管工作怎樣重要,到了休假時間都要放下手中的工作。法國人說:「我們努力工作,我們享受度假,我們快樂生活。」

工作是為了度假

歐美人喜歡度假,法國這個假期最多的國家,人們過著休閒的生活,旅遊度假已成為法國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份。法國人的度假是「不可撼動」的。在休假時他們是不會處理工作郵件的,一項調查說,20%的法國人一出國就關手機。

法國人認為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生活為了工作,和享受人生比起來,升職加薪、出人頭地也並不是那麼重要。賺錢只是他們享受人生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另外完善的社會保障和高福利的社會體系,給了法國人安全感,失業的人可以領到社會救濟和保險金,因此不用擔心由於度假而導致工作不保。

法國人享受大自然

每年7-8月是法國人度假、旅行的假期。大多數法國人外出旅遊度假並不喜歡住旅館飯店,很多人首選的是野外宿營。野營度假村在法國各地都有,大部份集中在地中海和大西洋岸邊著名景點附近,風景秀麗的森林及河湖岸邊。

對於長年在城市緊張工作生活的人來說,白天在藍天白雲下享受野炊的樂趣,夜晚與星月為伴安然入眠,這種返樸歸真的生活自然別有一番情趣,難怪法國人樂此不疲,人數逐年增多。

在野營度假村,很多人住在房車或用汽車牽引的露營拖車內。這種帶輪子的活動房車由汽車牽引,內有居住和衛生設施,「麻雀雖小,五臟具全」十分方便。野營中心也出租公寓式的木屋、露營拖車,或大帳篷,附帶煤氣爐,餐具,度假者可以自己做飯,經濟又實惠。

歐洲很多家庭都有自己的房車和掛車,有暖氣的房車冬天還能開去滑雪。租掛車和木屋的價格不比租公寓便宜,但一般的公寓沒有娛樂設施,而大型野營中心或是野營度假村,有很多游泳池、餐廳、兒童樂園,深受熱愛自然和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們的青睞,難怪法國人喜歡野營度假。

法國所有大大小小的露營地都有供電租賃使用,野營度假村乾淨,有條不紊的一塊塊劃出地,還有公共浴室,洗手間,不間斷的有工作人員沖洗,每個人都有保持公共場所衛生的習慣,所以,野營村就像家似的令人舒心。

在露營地可以看到法國人或是歐洲人恬靜的生活態度,好像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與世無爭、悠然自得。早晨起床,每人手拿著法國棍子麵包,不時聽見Bonjour互道早安的聲音;露營地常看到上年紀的人在這兒享受悠閒,恬靜的生活,下午睡午覺後,拿本書,喝杯咖啡或茶,戶外設張桌椅看看書或寫寫文章……到了晚上,大家煮好簡單的晚餐後,在戶外用餐時,你會聽到鄰居的聊天聲,另一邊,洗澡、洗碗來往洗衣間的人不斷穿梭。在露營地的生活型態變得簡單、質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