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美國健怡可樂銷量大跌6.6% 阿斯巴甜惹議

原本以低熱量為賣點的健怡可樂已經連續四年銷量下滑,顯示消費者對人工甜味劑對健康帶來的危害越來越關注。(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原本以低熱量為賣點的健怡可樂已經連續四年銷量下滑,顯示消費者對人工甜味劑對健康帶來的危害越來越關注。(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周小雙/編譯】根據美國行業媒體《飲料文摘》(Beverage Digest)週四(3月26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2014年整體碳酸飲料消費按年下滑0.9%,為連續第10年下滑。可樂(Coke)仍然是最暢銷的碳酸飲料,而低卡路里的健怡可樂(Diet Coke)銷量大跌6.6%,顯示消費者開始更關注阿斯巴甜等人工甜味劑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

《飲料文摘》的最新統計顯示,可口可樂公司的全熱量可樂(普通可樂)仍是美國最暢銷的汽水,佔美國碳酸類軟飲料總銷量的17.6%,同比上漲0.1%,為2000年以來首次按年上升。但該公司的健怡可樂銷量按年下滑6.6%,只佔8.5%的市場份額。另外,零度可樂(Coke Zero)銷量也下滑了2.0%。

百事可樂公司的全熱量可樂按年銷量下滑1.8%,但仍佔據8.8%的市場份額。這是百事可樂在2010年銷量被健怡可樂趕超之後再度爬升回銷量(按體積計算)第二位的碳酸類飲料產品。

不過,與健怡可樂和零度可樂相仿,百事可樂的百事輕怡(Diet Pepsi)和激浪輕怡(Diet Mountain Dew)等低熱量的產品銷量也分別按年下滑5.2%和3.0%。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健怡可樂銷量連續四年下滑,突顯了低熱量碳酸飲料的困境。儘管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認為阿斯巴甜等零熱量的人工甜味劑是安全的,但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對此表示關注。

因為眾說紛紜,有研究說人工甜味劑有助於減肥,也有人說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如美國糖尿病協會表示人工甜味劑是一種有效的減肥工具;但《自然》(Nature)雜誌 2014年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零卡路里甜味劑如糖精,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可以改變腸道的細菌生態,可能會導致血糖水平升高,這對糖尿病人而言非常危險。

此外,美國消費者倡導組織——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在今年1月發表公開信,呼籲葛萊美獎得主、美國女歌手泰勒絲停止為健怡可樂代言。理由是健怡可樂中含有的阿斯巴甜在動物實驗中被證明具有致癌性。

與碳酸飲料銷量下滑相反,另一個行業研究公司飲料市場營銷公司(Beverage Marketing Corp., BMC)表示,隨著消費者對健康的關注度提高,去年美國的沖泡類咖啡和茶的銷量按年分別增加了11%和3.7%。能量飲料按年上漲6.4%;富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銷量則按年增長3.0%。

BMC甚至預測美國的瓶裝水銷量(以容量計算)可能在2016年底或2017年初超過碳酸飲料,不過,因為很多公司憑藉自有品牌和批量銷售以低價競爭,因此以美元計算的銷售額則仍遠遠落後於碳酸飲料。